老高雄人才懂!南台灣驕傲「舊大統」火噬3天 1995年影像曝光震撼萬人

▲1975年的大統百貨開幕廣告;整棟樓被濃煙吞噬。(圖/張哲生授權引用、翻攝自YouTube「Bason Chen」)

▲1975年的大統百貨開幕廣告。(圖/陳致學授權引用)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唉,一把火讓這邊從此沒落了!」1995年10月29日,代表台灣經濟奇蹟的大統百貨公司突然發生火災,連續狂燒3天後,南台灣大人小孩最嚮往的地方,成了杳無人煙的廢墟,儘管兩度重新開業,仍無法比擬往日榮景。對於高雄的六、七年級生來說,「舊大統」是遙遠而美好的回憶,儘管23年過去,在頂樓遊樂園玩耍的身影,彷彿歷歷在目。

1975年10月6日,坐落在高雄市五福二路與中山一路交會處的大統百貨公司正式開幕,總面積約9千坪,地上9層、地下2層,除了擁有兩部全國首創的「觀光電梯」,能從透明玻璃飽覽大高雄美景;頂樓更是孩子們的天堂────南台灣最早的兒童樂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裡有摩天輪、搖滾樂、飛毛氈、小型海盜船、碰碰車、空中小火車、旋轉木馬等各種遊樂設施,張哲生說,「每當整點音樂響起時,大家會不約而同停下腳步,觀看公主與娃娃兵現身跳舞,這是高雄人的共同回憶。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1975年的大統百貨開幕廣告;整棟樓被濃煙吞噬。(圖/張哲生授權引用、翻攝自YouTube「Bason Chen」)

▲整棟樓被濃煙吞噬。(圖/翻攝自YouTube「Bason Chen」

然而,那一場大火燒毀了原本繁榮的象徵,當時大批民眾只能在附近圍觀,眼睜睜地看它被惡火吞噬,漸漸消逝在濃煙中。令人不勝唏噓的是,有長達10年的時間,荒廢危樓無人理睬,張哲生不禁感慨,「彷彿象徵一個世代的結束。」

2006年1月,舊大統以「大統262」的名稱重新開業,但短短兩年,便因營運狀況不佳結束營業;直到2010年2月,才又以「大統五福店」捲土重來;不過,在地人直呼「味道不再!」

「這個回憶令人感傷...。」一名在地網友po出舊照緬懷,激動表示,因為那場火災,燒掉了高雄人的歡樂時光。一看到熟悉的「大大的P」,許多人斑駁記憶湧上心頭,其中頂樓遊樂園更激起廣大共鳴,甚至有感性的朋友直呼,「眼淚都留下來了。」

►本文由張哲生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