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著被超車?越南下月批准CPTPP 台灣法條「卡關立法院」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於8日下午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儀式。(圖/路透社)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3月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儀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由日本所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越南表示下個月將會批准這項協定。美國總統川普去年退出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時,聲稱TPP對美國工作是一項「恥辱」。

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退出後,在日本努力遊說下,TPP剩餘的11個國家商定,繼續推動這項沒有美國的稀釋版協定,並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越南表示,國會議員下個月將會批准這項協定。

越南和日本上個月敦促美國重新加入。原始協定的簽署國占全球經濟40%,CPTPP現有經濟體共5億人口市場占全球經濟13.5%。CPTPP為華盛頓敞開大門,同時也允許其他非太平洋國家加入。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正引頸企盼獲邀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公開表示,為了拼經濟,行政院已將CPTPP的簽訂準備視為重要工作項目,希望第二輪談判就能邀請台灣加入。

立法院在9月開議時,賴清德與綠委召開便當會討論後,本會期將有116個優先法案,46個列為最優先,包含108年預算、前瞻二期預算、國營事業預算、還未解凍的預算等,另外還有參加CPTTP相關法規。

國民黨則在立法實務研討會後確認,新會期優先法案共分為食品安全、環境保護、勞工權益、社會福利、農業、能源安全、內政、財務革新、轉型正義、高教轉型、預算監督等類別,共22案,但將強力監督各項預算。

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日本帶領11個成員國完成了CPTPP(又稱TPP11)談判,3月在智利簽署,成員國有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

目前表示有意加入CPTPP的國家和地區包括:台灣、泰國、印尼、哥倫比亞、英國和南韓。11國首席談判代表7月時於日本神奈川縣箱根町開會,各國同意在2019年協定生效後,迅速啟動新會員擴增談判。

日經亞洲評論3月指出,日本使TPP順利實踐,可以說獲得了一張經濟戰略中的王牌,對於TPP的未來展望則,參與的11國打算為擴大貿易制定明確戰略,而非單純增加成員國,一位日本官員表示,歡迎台灣跟南韓也能參與,這將有助於建立亞洲的經濟新秩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