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流感疫苗恐有這些「不適症狀」 醫建議:坐15分鐘再走

▲流感疫苗,北榮,疫苗。(圖/台北榮總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15日開打,民眾施打情況踴躍。(圖/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接種情況踴躍,但有民眾打完疫苗1天後,卻出現發燒、無力等症狀,懷疑是疫苗造成的不良反應。對此,醫師表示,近日天氣轉涼,感冒的人也有增加趨勢,可能是在施打前後剛好被傳染,與疫苗無關,但仍建議民眾接種後在醫療院所「坐15分鐘再走」,以免急性過敏反應發作來不及救治。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醫師表示,很多人對於疫苗都有「沒打沒事,打了反而不舒服」的觀念,但大多時候這些不適症狀都是感冒而非疫苗所致。因流感疫苗非活菌疫苗,注射進體內後不會有病毒活化問題,對疫苗過敏的民眾,可能會出現施打部位痠痛、皮膚發紅、輕微發熱、頭痛等症狀,但很快就會消退,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才會出現休克等嚴重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則表示,過去曾遇過有民眾打完疫苗後確診中耳炎、鼻竇炎,卻把責任推給疫苗,「但這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且流感疫苗接種後,需等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這期間都有可能感冒,不能一味怪罪疫苗。

▲▼ 公費流感疫苗注意事項。(圖/疾管署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注意事項。(圖/疾管署提供)

林應然表示,過去遇過施打流感疫苗不適反應為局部疼痛、酸痛、發燒、拉肚子,有絕少數人會出現腦脊髓炎(ADEM)。至今幾乎沒遇過傷口無法癒合患者,倒是有長者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後發生過敏反應,施打部位紅腫一片如蜂窩性組織炎,所幸一週後就自行痊癒。

疾管署在首頁「季節性流感疫苗Q&A」中提到,接種疫苗後,有極低的可能性會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嚴重時可能導致過敏休克,為了能在事件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

此外,接種後也要持續觀察48小時,若出現持續發燒、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異常狀況,應儘速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管署。

▲台南市政府在遠東百貨台南成功分公司百老匯廣場舉辦「流感與肺鏈疫苗開打」宣導活動。(圖/市府提供,下同)

▲台南市政府在遠東百貨台南成功分公司百老匯廣場舉辦「流感與肺鏈疫苗開打」宣導活動。(圖/市府提供)

康宏銘提到,施打流感疫苗後會出現不適反應,大多與個人體質有關,但不只針對單一疫苗。年輕族群免疫力較高,也較容易出現不適症狀,但還是鼓勵施打,同時讓自己與家人獲得保護力。

根據疾管署統計,公費流感疫苗截止至18日止,共施打了97萬劑。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雖然流感疫情還在低點,不過從10月以來已經有1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由於流感疫苗需要2周左右時間產生保護力,提醒民眾可以儘快施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