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廁所1年發明火箭控制器 傅永貴:沒蘇聯看能不能搞出來

▲▼ 大山裡的共和國建設者,央視,傅永貴,陝西鳳縣,067液體火箭發動機研製基地,四川山林大陸第一代核潛艦研製基地。(圖/翻攝微博 中國新聞社)

▲ 當年發明火箭發動機的廁所。(圖/翻攝 微博中國新聞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央視》最近播放大型紀錄片《大山裡的共和國建設者》,介紹早期奉獻於武器領域的科學家們,以及藏於深山中的神祕研究場所,包括大陸第一代的液體火箭發動機研製基地,及四川山林大陸第一代核潛艦研製基地。當年在廁所研發洲際導彈發動機控制器、82歲科學家傅永貴表示,「當時為了幫國家爭氣,看看沒有蘇聯,我們能不能搞出來。」

根據報導,陝西鳳縣有一座無名火車站,專門讓載有特殊燃料的轉運車從此開往秦嶺,50年從未間斷,因為當地紅光溝有個代號067的大陸第一代液體火箭發動機研製基地。現年82歲的張恩昭,是當年洲際戰略導彈液體發動機的主任設計師,每年回到基地時,都會特地拜訪一間廁所,因為這裡當年為了搶時間,同事傅永貴用來做試驗的場所。

▼ 紅光溝067基地。(圖/翻攝 微博中國新聞社)

▲▼ 大山裡的共和國建設者,央視,傅永貴,陝西鳳縣,067液體火箭發動機研製基地,四川山林大陸第一代核潛艦研製基地。(圖/翻攝微博 中國新聞社)

時任航天科技集團六院十一所原主任設計師的傅永貴,剛到紅光溝時,便接到盡快研發洲際導彈控制器的命令。他表示,「那時候,我急得真是上火,蘇聯專家撤走的時候,說了一句話,沒有我們,你們是搞不成的,所以我們為國家爭氣,看看沒有蘇聯,我們能不能搞出來」。在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後,他順利在廁所內研製出中國第一代姿態控制發動機的雛形。

▲▼ 大山裡的共和國建設者,央視,傅永貴,陝西鳳縣,067液體火箭發動機研製基地,四川山林大陸第一代核潛艦研製基地。(圖/翻攝新華網)

▲ 早期大陸科學家在外國封鎖資料的情況下,建造第一代陸上核動力反應堆。(圖/翻攝自新華網)

至於位於四川大山深處的中國「堆」谷中,對外稱為「水電研究所」的秘密研發基地,則是大陸第一代核潛艇動力的地方。當年大陸聚集20多個省市的兩千多個科研單位、工廠,開始建造自己的第一艘核潛艇。然而,文章指出,對於當時的中國人而言,對人類工業領域最尖端的製造技術的認知相當「一張白紙」。

一生專門研究核潛艇動力的周益年回憶,「一聲令下,整個單位坐悶罐車,一直拉到山溝,就分配到909基地」,當時大家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聽從組織的命令。曾任中核集團核動力院的院長楊岐則表示,「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

當時核反應爐的相關資料都被外國封鎖,任何資料都沒有,全由科學家們自行研製,嘗試製造核反應爐,也順利建立第一代核潛艦陸上模式堆廠房,成為大陸最早的陸上核動力反應堆,同時也順利造出第一艘核潛艇「長征一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