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團來台聯審會「標準」為何? 陸委會:慣例不需說明清楚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有關我聯審會通過南京市長藍紹敏來台申請,與前陣子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因不願接受陸委會「約晤」要求告吹,被質疑「兩套標準」。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面對《ETtoday新聞雲》記者提問堅稱「標準一致」,卻不願對聯審會在注意事項上的「標準」說明,稱「按慣例,我們沒有必要在這邊說清楚」

陸委會先前表態,就省市級(省、直轄市)台辦嚴審。耐人尋味的是,南京團與上海團的層級差別在於,上海市為大陸直轄市,算陸委會嚴審範圍;南京市則屬副省級城市。換言之,以省市角度,南京團若申請來台,不在陸委會嚴審範圍

▲南京市長藍紹敏。(圖/新華社)

▲南京市長藍紹敏。(圖/新華社)

不過,官拜副部級的南京市長藍紹敏屬「副部級」官員,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為「副局級」官員。級別上,藍紹敏要比李驍東來得高

被問及是否會見藍紹敏,邱垂正昨面對媒體詢問表示,「沒有安排與陸委會官員會面行程」。

對照邱垂正昨回應媒體說法稱,審查強度只針對少部分大陸「高官」;至於「高官」標準是「綜合考量」,尊重聯審會決定。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中)率智庫學者來台訪問,因不配合包括「約晤」在內的「注意事項」,遭陸委會封殺。(圖/記者蔡浩祥攝)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圖/記者蔡浩祥攝)

不過,今例行記者會上,面對記者再問及,就上海、南京兩團申請來台,聯審會標準又是如何?邱垂正反復重申稱「按慣例,我們沒有必要在這邊說清楚」、「我們的標準是一致的」。

邱垂正還引述自2016年520至2018年9月,大陸省市級台辦來台數據指出,大陸來台交流團含各省市台辦共有178團、208人次,正副主任都有。

反之,邱垂正指出,期間陸委會、海基會申請赴陸,除急難救助外,皆無法前往,呼籲陸方應抱持開放態度,與我方交流對話,「兩岸關係本來就應你來我往,禮尚往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