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長照一年開銷60萬起跳 失能扶助險受重視

▲▼老人照護,長照,長期照護,高齡化,年長者陪伴。(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老人長照至少7年以上。(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台灣國人一生中需要長期照護約7.3年,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的照護費用計算,一年的開銷將高達60萬元。壽險公司建議,針對高齡社會所衍生的醫療及老年照護議題,民眾可選擇透過投保失能扶助險,並搭配醫療險,為自己提前開立老年照護帳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7年至9年,而台灣依平均壽命與疾病型態研究,國人一生中需要長期照護約7.3年,男性、女性分別為6.4年與8.2年;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的照護費用計算,一年的開銷將高達60萬元。

隨著2030年台灣即進入「超高齡社會」,關注失能扶助險的民眾越來越多。

全球人壽說明,失能扶助險主要是針對意外與疾病造成失能提供給付,只要失能條件符合保單條款規定,失能扶助險就會先提供一整筆的理賠金,讓保戶當下安頓生活;之後再逐年或逐月給付定額的理賠金,以支應生活上的開銷或是看護費用。

元大人壽副總經理張銘修也表示,失能扶助險提供保戶若因疾病或傷害致成1級至6級失能,給付「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及「復健保險金」,協助民眾補足長期醫療照護的缺口。

另外,針對「阿爾茲海默氏病」與「帕金森氏症」等,有些保險公司商品也有對這2項疾病強化保障,被保險人經醫院專科醫師診斷確定初次罹患符合保單條款定義的上述疾病,每年診斷確定日仍生存且保險年齡110歲以下者,依初次診斷確定日起部分給付「特定傷病扶助保險金」,解決高齡失智失能的問題。

張銘修也提醒,保戶挑選失能扶助險時,最好要留意保單的「豁免保費」機制,繳費期間因疾病或傷害初次致成失能,或初次罹患特定傷病並符合條款約定程度,即不必再繳保費,契約繼續有效。這對還未繳完保費、有家庭經濟責任的保戶來說,無疑減輕了支出負擔,更能安心休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