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聯手打假新聞 美副助卿:反對破壞言論自由的手法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科特 巴斯比(Scott Busby)。(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科特巴斯比(Scott Busby)。(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打擊假新聞成為政府近期的重要任務,總統蔡英文已多次在公開場合中批評假訊息,甚至在國慶演說時還強調,「只要罪證確鑿,一定嚴辦到底!」美國副助卿科特巴斯比(Scott Busby)18日出席台美合辦「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訪開幕時,強調對於不實訊息,美國積極與盟友合作,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可能破壞言論自由的對抗假訊息的手法」。

巴斯比指出,台灣長期以來對思想自由交換的支持、為公民社會創造一個友善環境的努力,以及其透明、在治理上的問責制度,都讓台灣人民能夠打造一個更安全、更有韌性和更繁榮的社會。當印太地區其他地方面臨民主倒退和人權侵犯的時刻,台灣是他們的重要典範。台灣和美國這樣的民主體制能夠站在一起,推廣一個免於壓迫、審查和剝削且更光明的未來,極為重要。

他提到,新聞自由是自由與民主的基石,而獨立新聞報導對自由開放的民主社會甚為重要。台灣歷年舉行自由、公平的選舉,是由活躍的媒體環境所支撐,台灣人民也得以藉此取得來自各政黨候選人的相關資訊,這些都不應該被視為理所當然。在其他區域,就發生過政府濫用稅收、透過法律削弱獨立新聞來源,操縱關鍵選舉的環境,最近一次是發生在柬埔寨,柬埔寨七月的國會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平;最近也在越南看到批評政府的獨立部落客和記者遭受嚴懲。

巴斯比強調,雖然這些惡意行為者的手法日新月異,但他們的動機大致相同,大規模的搬弄是非,以試圖削弱民主,最終破壞民主本身的吸引力。「我們不能讓他們成功!」

他也舉出美國副總統潘斯近日的談話指出,一個有決心、帶有惡意的外部行為者能透過各種影響策略,包括不實資訊,對民主機構帶來巨大的壓力,這點台灣也非常清楚,「中國共產黨以獎賞或脅迫美國企業、電影製片廠、大學、智庫、學者、記者和地方、州和聯邦政府官員的方式塑造資訊環境。」

巴斯比說,為協助解決這樣的問題,美國積極與盟友和夥伴合作,強化獨立媒體和公共服務傳播,也鼓勵各地的人民對於他們的新聞來源和資訊能做批判性思考,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強化本地具可信度的媒體。公民可能會發現本地媒體較貼近他們的日常生活,同時,公民也較能評估本地報導的真實性。

不過,他也重申,「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可能破壞言論自由的對抗不實資訊手法。」各個民主政體必須擁抱自己的強項和價值,而非屈服於一條更黑暗的壓抑道路,如此才能迎擊挑戰。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AIT處長酈英傑、蘇嘉全、吳釗燮、唐鳳 。(圖/記者屠惠剛攝)

▲『2018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蘇嘉全、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唐鳳講▼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