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昌/「幹細胞研究」造假再爆更大尾

▲研究領域不斷傳出造假事件,筆者認為,科學的造假,鐵定是瞞不了一時,瞞不了一世。(示意圖/達志影像)

●陳耀昌/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著名的血液疾病專家,於1983年完成台灣第一例的骨髓移植。同時也是一位小說家。

幹細胞研究領域的造假事件,自2005年韓國漢城大學黃禹錫開始,然後2014年日本理研小保方晴子,2016年,瑞典卡羅琳斯卡學院的Paolo Macchiarini (其實是義大利人),現在又爆出一個更大尾的,美國哈佛大學的Piero Anversa 。

這其中,最讓我震驚的是78歲的Anversa。Orlic 與他在2001發表在Nature的有關老鼠造血幹細胞可以讓心肌梗塞老鼠的心臓細胞再生的文章,加上紐約時報對他的專訪,是我決定由骨髓移植研究轉向成體幹細胞研究的關鍵論文之一,我幾乎視為聖經。也因此,2002年,國衛院吳成文院長要成立幹細胞中心,我欣然自台大借調二年,迄今仍在此領域中打拚不歇。

2005年,曾經在世界胚胎幹細胞研究獨領風騷的韓國黃禹錫出事,由韓國之驕傲變成階下囚,不過他發揮了高麗棒子的靱性,出獄後,回到他獸醫本行,專做動物複製,現在又掙得一片天。

2014年,初出道的小保方晴子發表STAP cell,鋒頭簡直不遜方於2012年榮獲諾貝爾獎的iPS始祖山中伸弥。不料不到半年,就陷入造假危機。她的老師,與山中伸弥有瑜亮情結的笹井芳樹在辦公室上吊自殺。這又顕示了日本人知恥近乎勇的剛烈性格。小保方晴子後來連博士學位都被撤銷,搞得連在學術界都混下去了,後來竟然有若俳優,令人三嘆。

至於義大利人Paolo Macchiarini 2008 年以跨國合作完成17歲女孩的間質幹細胞支氣管再造,震撼全球。結果後來愈走愈偏,不但幾乎公然造假,還幾乎成了影藝版人物。2016年终於身敗名裂。

而自2001起就被視為開創者,先行者的 Piero Anversa,自2014年左右就有下屬控告他造假,而控制研究團隊的作風有如「黑手黨教父」。他也和哈佛興訟過,說哈佛大學對他的調查「破壞名譽」。沒想到,終於還是全盤崩壞。

科學的造假,鐵定是瞞不了一時,瞞不了一世的。一旦東窗事發,數十年努力前功盡廢。學術人士可不慎乎。而值此國內細胞治療鬆綁之際,全台灣細胞治療公司及醫院莫不躍躍欲試。我在此向此領域人士及公司呼籲,「誠實是最好的政策」,不論數據造假或誇大宣傳,都會是現世報。天道好還,請勿存徼倖之心。

熱門推薦》
►北漂青年怎麼看「韓國瑜五五波」?
►韓國瑜是來高雄行騙的?
►中華民國「最小化」能避就避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