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長黃健庭立委任內違反商會法 更審仍判5月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所有愛台東、認同台東,無論戶籍是否在台東,身份證字號開頭是否為V,都可以成為V型人-數位縣民。(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台東縣長黃健庭。(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東縣長黃健庭,被控於2004年立委任內,收受藥商回扣208萬元,遊說退輔會採購藥品。檢方2008年依照貪汙等罪提起公訴,案件纏訟12年,黃健庭貪汙罪部分一二審均無罪,僅以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刑,全案於高等法院18日更一審宣判,仍判刑5月,得易科罰金,貪汙的部分還是無罪。可上訴。

本案緣於2004年間,檢方起訴指出,藥商「美時公司」希望將公司生產的藥品「飛得順」、「雅努麻」,列入退輔會退輔會2005年度常備用品聯標品項中,讓各榮民體系醫院能採購使用。公司高層遂透過時任立委的黃健庭的張姓助理,向黃健庭遊說。藥商將相關資料放在蓋印有「立法委員黃健庭」、「立法委員黃健庭國會辦公室」的牛皮紙袋中,再將資料交給退輔會相關人員。

檢方認為,黃健庭隨後透過張姓助理收取50萬元,再以不實發票向購入6萬多元啤酒作為選民服務,並以此核銷,協助藥商逃漏短報營所稅。檢方估計,黃健庭因此收取藥商208萬元,再分別以假發票、薪資單及各種交際費名目核銷,協助藥商逃稅。

全案由台中地檢署2008年起訴後,移交台北地院審理,但因承審法官輪調等種種因素,本案2014年才一審判決,當時一審法院認定黃健庭貪汙無罪,僅以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刑6月。上訴二審後,二審於2016年宣判,仍認定黃健庭等人違反《商業會計法》,改判刑5月,貪汙部分仍無罪。案經撤銷發回更審。

高院更一審審理期間,黃健庭仍做無罪答辯,還說「從政是條辛苦的路」,希望法官還他清白。全案於18日宣判,更審法官仍認定他違反《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經過《刑事妥速審判法》、2007《減刑條例》兩度減刑後,仍將他判刑5月,得易科罰金13萬5000元;貪汙部分因證據不足,更審仍判無罪。本案仍可上訴第三審,但檢方上訴受《刑事妥速審判法》限制,本案幾乎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