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申請觀察員身分碰釘子 國際刑警組織:陸是唯一代表

▲▼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將於11月16日至21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行。圖為國際刑警組織人員今年4月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Guyana)值勤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下月登場,我國盼能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有意義參與會議活動及使用「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此一主張也獲得美國務院支持。不過,國際刑警組織表示,大會在1984年就已決定「大陸是唯一代表」,而擴大通訊系統使用範圍則是「相關成員國事務」。

刑事局長蔡蒼柏日前致函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史塔克(Jürgen Stock),期盼未來能有意義參與該組織會議、機制跟活動,包括使用「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及參加訓練活動。

►我申請出席國際刑警組織大會 美重申:支持台灣有義意參與

不過,據中央社報導,國際刑警組織媒體辦公室西歐時間17日晚間並未明確回應台方能否獲得觀察員身分,但提到「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於1984年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為組織內的唯一代表」,而在國家中央局(NCB)之外擴大全球警察通訊系統的使用範圍實屬「相關成員國事務」。

國際刑警組織現有192成員國,每個成員國都設有「國家中央局」,通常為警方或調查機構當中的某一部門,作為各國與組織交流訊息的聯絡站。而國家中央局內部設有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專門用於即時分享緊急、敏感的警方資訊,調查人員可透過這套系統查詢可疑犯罪份子及通緝犯資料、指紋、失竊及遺失旅行證件等。

我國曾為國際刑警組織一員,但自從大陸1984年獲准加入第53屆大會後,我國拒絕更名而退出。

▼ 國際刑警組織執委會目前有13國,包括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摩爾多瓦、新加坡、巴西、法國、比利時、韓國、南非、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與大陸。(圖/翻攝自臉書/INTERPOL HQ)

▲▼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圖/翻攝自臉書/INTERPOL HQ)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