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讓「地下古老細菌」解凍! 黑死病將再度肆虐地球

▲▼全球暖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暖化加劇造成冰層融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全球暖化不斷的加劇,冰層逐漸被融化,儲存在裡頭的細菌很有可能會重見光明,引發致命性的全球傳染疾病,甚至很有可能會重新喚醒14世紀曾出現過、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瘟疫之一的「黑死病」,造成許多人死亡。

根據外媒報導,牛津大學教授弗蘭克潘(Peter Frankopan)12日時,在一個文學結上提出了他的預測,他認為,聯合國195個成員國所簽訂的「巴黎氣候協議」,目的是要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1.5度以下,不過國際社會「絕對沒有機會」可以達到這個標準。

弗蘭克潘表示,若是重新審視全球暖化的問題,就會發現問題不僅限於馬爾地夫的人口該遷移到哪裡,或是再也無法到該國度假,而是關於當永久凍土解凍,以及被埋葬在冰層和地底數千年的生物細菌被釋放時,會發生甚麼事情;隨著古老的細菌再次進入地球的生態系統,全球將面臨無法應對的巨大疾病風險。

而這些很有可能會出現的疾病最恐怖的就是「黑死病(又稱為腺鼠疫)」,這種疾病在中世紀時肆虐全球,而它出現的原因就是因為全球暖化。對此,弗蘭克潘提出警示,「1.5度溫度的差異,能讓一個微小生物發展成黑死病。」

報導中指出,若是弗蘭克潘教授的預測真的實現,疾病的流行將會是廣泛,而且具有破壞性的;這個問題比海平面上升或是乾旱更加重要,因為在14和15世紀所爆發的黑死病,曾在歐洲奪走將近2500萬人的生命。

此外,弗蘭克潘教授還舉出近年來永久凍土融化後,對人類造成嚴重危害的例子,2016年時,一名12歲男孩在感染炭疽病後在西伯利亞地區死亡,40多個人則因此住院治療;夏季高溫融化了永久凍土,將原本被埋在地下深處、帶有炭疽病細菌的鹿屍體解凍,細菌被釋放出來後進入西伯利亞的水和土壤內,最後進入食物鏈中,造成1500頭馴鹿遭到細菌感染而死亡,其中一些鹿的屍體被當地居民吃掉,所以這些人也遭到感染。

▼全球暖化很有可能會將冰凍在地下的古老細菌釋放出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暖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