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米上市100天市值「大跌近1兆」!數萬投資者慘被血洗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手機大廠小米今年7月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當時受到外界注目與期待,但至今已經過了100天,表現不如預期,市值已經蒸發了約2300億港元(約9160億台幣),讓數萬股民血本無歸。大陸商業評論網站就指出,小米創始人雷軍無法脫逃脫責任,造成「投資者夢魘」。

▲小米之家信義店搶先直擊!同場加映期間限定的「小米基地」    。(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上市100天,表現不如預期,圖為信義區的小米之家。(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上市在16日剛好滿100天,這天香港股市收盤後,小米股價收12.3港元,但是市值已大幅縮水,比起何小鵬等人護盤時的高點,下跌了約2300億港元。在小米上市的100天裡,數萬名中小投資者被血洗,但是小米創始人雷軍卻能在這次IPO中獲得價值98.3億人民幣(約台幣444億)的股票獎勵。

小米在今年初籌備上市事宜,先前傳出已2000億美元估值IPO的消息,來試探消息,但是這個做法引發大量批評,因此小米將估值預期調低至1000億美元,如今市值僅有約354.31億美元。

《勵石商業評論》就發表一篇文章指出,這樣的市值差距是「雷軍又一個無法洗刷的原罪」。文中提到,雷軍一方面宣稱小米不是一家單純的硬體公司,而是創新驅動的互聯網企業,希望投資者能以互聯網企業的估值方式來給小米估值,另一方面,利用大量媒體粉飾,為小米IPO的高估值造勢,「估值1000億美金,融資200億美金,這對於小米確實是一個美夢,但對於投資者絕對是一個夢魘」。

▲▼小米創辦人雷軍             。(圖/路透社)

▲小米創辦人雷軍 。(圖/路透社)

媒體的評論也引起中國證監會的關注,今年6月,證監會針對小米提交的CDR招股書發表長達2.5萬字的《回饋意見》,揭露了大約84個多種層面的問題,例如針對「互聯網公司」的自我定位提出質疑,還包含業競爭、公司治理、股權激勵、關聯交易等等,要求小米必須在30日內就上述問題逐項落實並提供書面回覆。

文中提到,京東創始人劉強東曾在小米上市時聲援雷軍,批評那些上市做高市值,然後再也沒漲上去的公司都是「割韭菜」,創始人沒資格成為企業家,「諷刺的是,小米與雷軍正是劉強東口中的這類企業與企業家。

該文寫道,希望一向以厚道自詡的雷軍與小米,能認真反思過去犯下的原罪,未來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誠,少一些浮誇,多一些務實,才能真正贏得人心,企業才會走的更加長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