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沒有全民公投的反併吞遊行」 扁:這不是我們要的

▲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13週年感恩募款餐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陳水扁。(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喜樂島聯盟20日將在台北舉行「全民公投反併吞大遊行」,民進黨決定同日在高雄也舉辦一場「反併吞、護台灣」大遊行。對此,前總統陳水扁18日表示,沒有全民公投的反併吞,「親像無魂有體的稻草人,這不是我們要的!」,因此,「全民公投反併吞大遊行」大家要站出來,「1020台北凱道見!十萬人不能少您一個人!」

陳水扁在臉書表示,近日跟幾位來自日本的友台人士,與回國參加喜樂島「全民公投反併吞」大遊行的FAPA朋友聊敘,其中一位日本司法書士伊藤英樹提出「台灣不但在事實上,而且是法律上的主權獨立國家。為了喚醒台灣人自我認同的緊急建言」,在認知上顯見對台灣非常友好。

陳水扁提到,就像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運動,也是日本人先發起推動的,而FAPA領導幹部對喜樂島訴求獨立公投則有些擔心,深怕公投過不了關被國際社會恥笑。

陳水扁指出,日本政府將「交流協會」冠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不是台灣政府主動去爭取正名的,東奧台灣正名原始發起人也是日本人,都比台灣人還要台灣人,德不孤必有鄰;目前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對台灣的友好善待都是空前的,「但機不可失,今嘛毋拼等何時?」

陳水扁強調,任何運動或政治訴求都不可能一蹴可幾,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次的付出與努力都在為接下來的成功做累積;在民主改革的路上,找不到失敗;在獨立建國的路上,看不到放棄;「1020不是最後的決戰點,這是一條漫漫的台灣國家路,只要勇往直前,終會實現夢想!」

陳水扁認為,喜樂島全民公投反併吞運動,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也是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不只主導議題、引領風騷,更能鼓動風潮、創造時勢;如果參加民進黨主辦的高雄場,為了南北呼應,北有全民公投,南能說沒有嗎?「沒有全民公投的反併吞,親像無魂有體的稻草人,這不是我們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