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下周可能有颱風生成」 彭啟明:月底更強冷空氣南下明顯降溫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三中午到下周四清晨的天氣。

▲大雨,豪雨,下雨,豪大雨,颱風,雷陣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氣象局稍早解除北北基大雨特報,今晨全台最低溫是淡水的20.1度。(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預期月底北方高壓可能會醞釀,「有可能有波更強的冷空氣南下」,月底或11月初有明顯降溫的機會;下周關島附近有颱風生成機會,不過目前太平洋高壓偏東,有颱風生成要跑到台灣附近的機會較低,往北的可能性較高。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中央氣象局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受訪時指出,今天(18日)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地形性降雨,以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和宜蘭地區最明顯,但雨勢較17日緩和,屬於一波波小雨、降雨時間較短;中南部平地天氣較好,至於山區有不定時降雨。

林定宜說,預測今各地低溫20到23度,北部因雲量多高溫約24到26度,中南部則上看28到31度;這兩天天氣差不多,周六(20日)東北季風減弱,天氣回穩、雨勢較緩和,溫度也回升。

▼今凌晨0時至上午7時半,全台累積雨量最多在新北市萬里區,有16.5毫米。(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今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地形性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今開始北部、東半部雨勢減緩,但還是偶有陣雨發生,在早晚比較有機會,仍要攜帶雨具;整體而言,東北風將會逐漸減弱,水氣也減少,未來幾天將會是轉乾轉晴的天氣類型。

彭啟明表示,但這個轉代表一個型態的變化,不是立即的而是逐漸轉變,可能到周末或到下周一(22日)、下周二(23日)就會感受到和現在更大的差異,以北部為例,中午高溫可能26到29度,有點秋老虎的感覺出現,溫度的感受是相對的,像這幾天北部都22、23度,突然升高的5、6度感受就差很多,還不到很炎熱,但對北部朋友相對就是長袖到短袖差別;而中南部中午高溫一直都有27到30度,變化1、2度的感受則相差不大。

▼氣象局預測,北部下周一、下周二高溫來到28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說,下周台灣附近的天氣轉趨穩定回溫,主要是北方的高壓勢力正在盤整,東北風減弱,台灣附近的天氣有個短暫將近一周的回檔穩定的天氣;下周過後,預期到月底北方高壓可能會醞釀,有可能有波更強的冷空氣南下,月底或11月初有明顯降溫的機會。

彭啟明提到,關島附近預期有低壓發展機會,可能在下周有颱風生成機會,不過目前太平洋高壓偏東,有颱風生成要跑到台灣附近的機會較低,往北的可能性較高。對此,林定宜說,「模式太早RUN的資料有時會錯,還要再多看幾報觀察。」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四清晨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更新氣象局解除大雨特報】

上線時間0748

更新時間0819

►►►北北基大雨特報!北部下周高溫飆31度 吳德榮:24日有熱帶擾動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