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美軍F-22突襲 殲-20扮「橙軍」劍指台海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首款隱身戰機殲-20。(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殲-20列裝解放軍作戰部隊後不斷公開參與各式演習,日前在大陸空軍「紅劍-2018」體系對抗中模擬「橙軍」,扮演美軍F-22和F-35進行突襲。分析指出,綜觀全球目前有能力使用成熟的隱身戰機只有美國,同時需要美軍深度介入的「戰場」只有台海,解放軍此舉無疑是對未來可能的衝突做對抗準備。

據中共軍委機關報旗下《中國空軍》雜誌報導,「『橙軍』某型戰機1批2架即將進入空中拒止區,高度xx,航向xx……」。剛剛結束的一場演習,諸如引入實案,增進「橙軍」等變化,讓不少飛行員深刻體會到了「參演就是參戰」的真諦。同時文章也透露,此次演習導入強敵由常規干預向深度介入,讓戰場態勢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針對「橙軍」的模擬,大陸空軍專家傅前哨過去曾解釋,有可能指解放軍的其他航空兵,例如海軍航空兵。此外,也有可能是其他友好國家的航空兵,或者是敵人的空中力量。而作戰中,一旦有第三方介入,空中作戰的規劃、指揮等方面都會發生變化,應做相應的調整。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現役地表最強戰機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綜合陸媒分析,由於現有國家中只有美軍擁有成熟的使用隱身戰機的能力,加上能夠需要美軍深度介入的「戰場」只有台海,因此可以推斷,殲-20在此次演習扮演的「橙軍」就是模擬美軍F-22、F-35,為空軍積累大量對抗隱身戰鬥機的經驗

四代機對抗三代機的先天優勢,官媒就曾在報導中清楚闡述。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網》曾在2017年5月刊文稱,殲-20在大規模的「紅劍」聯合演習中,模擬對抗現役所有三代機中大獲全勝,以10:0的絕對優勢完勝殲-10、殲-11以及蘇-30。解放軍的首款隱身戰機可說是完全展現輾壓三代機實力。

事實上,此次大陸軍媒透露殲-20扮演「橙軍」的規劃,就猶如美軍F-22初入「紅旗」軍演時以驚人的大比分取勝,但隨著與其對抗的紅軍熟練以後便能設法取得勝利。這樣的經驗轉移到殲-20身上,隨著相關的模擬對抗演練次數增多,殲-20以「壓倒性」優勢取勝可望逐漸減少,屆時空軍將能在隨時可能爆發的戰場上,有效對付成熟的美國隱身戰機。

▼殲-20過去也與殲-16、殲-10C混編進行夜間練兵。(圖/翻攝自新華社)

▲▼解放軍首支殲-20部隊! 混編殲-16、殲-10C夜間練兵。(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