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加持!以核養綠「回生術」 中選會抗告僅能顧面子

▲▼以核養綠。(圖/記者許展溢攝)

▲以核養綠補件成功。(資料照/記者許展溢攝)

文/賴于榛

法院加持!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7日裁定中選會應受理黃士修9月13日提出的「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雖然說法不同,中選會最後也是收下補件,並表明會加開會議審議,甚至挑明說為利「以核養綠」於10月24日前成案,與11月24日地方性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等於黃士修過往要求的補件以及加開會議都一一實現,中選會目前「抗告」北高行裁定,僅能維護始終強調的依法行政立場。

公投元年歷經多次風波,尤以「以核養綠」公投案歷經自主補件、絕食、走上法院、連署書不足法定門檻最為精彩。

回顧時間序,中選會當時用力呼籲8月底交出案第二階段連署書的公投案,比較有機會年底公投綁大選時,黃士修當初就自估時間,從最後公告截止日10月24日往回推40個工作天,強調真正的截止日應該是9月14日,要求中選會應該要「自行加開委員會」審議趕在24日之前交件的公投案,而當時中選會則以委員會議非常難更動時間作為回應,沒想到中選會本月就自主加開委員會議,甚至也鬆口會在以核養綠補件查對完成後,就查對結果處理,隨後也會加開會議進行相關議案處理。

▲馬英九二度探視黃士修神情嚴肅。(圖/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二度探視黃士修神情嚴肅。(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緊接著,黃士修與台北市議員候選人侯漢廷接連絕食相逼,希望中選會收下「自主補件」,但中選會沒有依從,強調依法行政,改「提醒」黃士修可以考慮走行政訴願一途;黃士修則突襲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假處分,當時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一度覺得這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因為台灣本來就是個法治國家。

事情的轉折就發生在12日,其他9案公投案的連署書,在查對後接連通過法定門檻,但以核養綠公投最後合格份數卻剛好是27萬9419份,距離法定門檻的28萬1745份,還差了2326份,其中死亡連署102份,偽造情事達到1963份,讓補件爭議再度升高,各方罵名聚焦中選會,各界一度認為以核養綠出局,黃士修也宣布不補件改綁2020大選。

▲▼以核養綠。(圖/記者許展溢攝)

▲以核養綠補件成功。(資料照/記者許展溢攝)

中選會則依然依法行事,在16日委員會議決議請以核養綠依法補提,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7日裁定中選會應受理領銜人黃士修於9月13日提出的「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讓情勢整個大逆轉,以核養綠除了可以依法補提,也可以依照北高行的裁定,送出9月13日提出的「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並併入9月6日提出的「以核養綠」公投案處理。

事情演變至此,黃士修迅速送件,但看似成功送件,卻是各說各話,原來黃士修是希望根據北高行裁定的「再送件」,帶著23000餘份的連署書補送;可中選會是以連署書份數在查對後確實不足法定門檻,接受「以核養綠」的依法補提,兩方差異也在最後引起口角,中選會點收完後,黃士修拒絕收下收據,不斷追問這是依照北高行的裁定嗎?是否是依照假處分處理?還要中選會不能拒收連署書補件;中選會則強調沒有拒收,已經依法點收,如果黃士修不收收據,中選會將以掛號方式寄出,點完的連署書也預備送戶所查對。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黃士修在法院加持下一舉補件成功,雖然說法不同,中選會最後也是收下補件,並表明會加開會議審議,甚至說出,會按照公投法規定做好相關的協助,依法定程序交由戶政機關查對,依查對結果審議,有必要加開臨時會也會加開等等說法,到了晚間更是直白,挑明說為利「以核養綠」於10月24日前成案,與11月24日地方性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

中選會過去多次重申不討論個案、不指揮戶所等等說法,但這次直接強調要協助成案,也等於黃士修過往要求的補件以及加開會議都一一實現,中選會目前「抗告」北高行裁定,僅是維護始終強調的依法行政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