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南海軍演隔空叫陣 只是政治舞台秀

▲▼加賀號護衛艦與隆納·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演習。(圖/路透社)

▲雖然南海表面上軍事演習不斷,這都是讓軍隊當作政治舞臺演員來用,希望來助長外交聲勢與論述力道。(圖/路透社)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南海情勢因為各國紛紛宣布將進行軍事演習而有升溫跡象,但不論未來各國如何在南海透過軍事行動表態,基本上很難以影響大局發展。

首先必須指出,雖然美國必然會持續進行其所謂「航行自由」計畫,甚至還有其他國家亦會湊熱鬧跟進,但不論進出特定海域多少回,充其量不過是政治表態,並不能就此論定南海島礁法理地位。

特別更要指出,美國對此議題具有明確政策論述,儘管國務院網站政策聲明內容與五角大廈所表達基本立場,在文字表述上大有出入,但相較於其他國家,對採取此等行動並無完整政策論述,只不過暫時性扈從美國所為,協助讓南海情勢緊張升溫。此等行動能否持續,而非打魚數日曬網數年,實在值得懷疑。

現在諸多國家願意跟著美國湊熱鬧,在所謂南海自由通航上助威表態,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南海自由航行根本上就是個假議題,而且美國航行自由政策係在挑戰他國對於海域主權過度主張,各國能否堅持跟隨美國,還是要看其未來政治算計上,押寶華盛頓開罪北京是否划算?

雖有分析家推斷,南海領土與海域爭議當事國將會受到鼓動,夥同美國、澳洲、日本、英國與法國加入此等硬闖海域行動,甚至透過東協內部會議,對大陸採取共同行動。

但此種推斷顯然無視於當前南海行為準則談判有所進展,東協各國明顯無意成為西方強權運用棋子參與攪局,就算有部分東協成員勾結西方學者對外間接放話,但亦不致輕易公開呼應域外強權所為,硬是要與北京將臉撕破。

雖然南海表面上軍事演習不斷,這都是讓軍隊當作政治舞臺演員來用,希望來助長外交聲勢與論述力道;但是對於整個南海情勢是否安定,其實可以從經貿指標觀察,特別就航行自由來說,只要海運保險基本費率穩定,不論這些軍事演習如何賣力演出,基本上都無法影響大局。

人類社會對於安全情勢最為敏感的就是市場機制,假若南海情勢真正嚴重到影響自由通航時,仰賴南海商業通航所有周邊國家,馬上就會反應在物價指數上。這些硬闖南海諸島周邊海域行動,基本上不會影響商業通航,所以各國才會放膽攪和,不必擔心產生市場波動另生枝節惹出麻煩。

其實未來最能影響南海局勢發展因素,還是在於經濟考量;大陸如此豪氣經略南海,業已挫傷對手士氣,生活條件差距拉大,甚至造成他國難以招募守備戰士。

但任何一方都不可能無止境地投資南海,假若希望能夠獲得永續經營動力,還是要思考如何創造收益;假若無法有效回收支出,最後成為國家財政累贅時,必然就會知難而退。

熱門推薦文》
►中菲聯手掀南海風雲?
►中日改善關係 台北束手無計
►台美軍事交流升溫 該驚嘆還是驚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