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一點就沒事?關於憂鬱症 你以為的可能錯很大!

▲關於憂鬱症,你以為的可能錯很大!(圖/照護線上)

▲關於憂鬱症,你以為的可能錯很大!(圖/照護線上)

作者/賴奕菁 醫師

每個人都有情緒起伏,有心情愉悅的時候,自然也有莫名低落,或是遇到壞事情時的難過。於是,每當討論到「憂鬱症」的話題時,就常有人拿自己的「情緒經驗」來想像憂鬱症,直觀地發表評論,然而這些自以為是的想法其。實。錯。很。大!

「誰都會心情不好,不用理他。反正,沒多久他就會自己好起來。」

憂鬱症真的沒甚麼,只是當事人太誇大自己的苦難,或是醫師太愛賺錢,應把正常的情緒起伏「疾病化」了嗎?這樣的話,實在是太小看憂鬱症了。

誰都會心情不好,但您有過一整天都不好,連續很多天,長達半個月以上持續都情緒都很差嗎?而且,不只心情沉重,就連過往能讓您興致勃勃的事情都索然無味,喜歡逛街的,不想出門,超愛打牌的,牌友叫了也不想去…,人就是癱在家裡,動彈不得。渾身上下的精力都被抽乾的感覺,但想睡卻睡不著,偏偏又沒力氣爬起來。會餓但是吃不下,甚麼東西看了都沒胃口,感覺不到香味與美味,勉強吃了也味同嚼蠟。記性差到什麼都看不下去,即使看過也想不起來。雖然醒著,但注意力無法集中,無法思考,做不了決定。腦子怎麼想都是負面的,覺得沒有希望,自己很糟糕是個廢人,這樣活著很累很痛苦,乾脆去死求個解脫,也免得拖累家人…

像上面這種狀況,才是病人真正面對的,憂鬱症是如此持續而漫長的折磨,身心各方面的巨大災難,絕非常人所能想像。

但是,不理會、不治療,憂鬱症難道不會自己好? 說實話,憂鬱症大多是陣發型的,即使不治療,時間久了很多也會自行緩解。聽到醫師這樣說的時候,很多家屬就會覺得沒關係,忍一下就好,幹嘛大費周章?那是因為重點還沒聽到,憂鬱症發作大概持續「半年到兩年」不等,請問感冒一週您都快抓狂了,看病拿藥都跑兩次了,有誰能靜養個半年到兩年,不唸書、不工作、與世隔絕、癱瘓在家生活全得靠人照顧?!更不用提在這麼漫長的病程裡,久病厭世而尋死的機率有多高啊!

即使罹患憂鬱症,即早接受治療的話,將可大幅縮短憂鬱症病程,儘速回到原本的生活,為何要放棄治療,平白受苦呢?!

「憂鬱症只是不想認真做事,用來逃避的藉口。」

想像一下,當人重感冒的時候,渾身不舒服,沒有力氣,腦袋像醬糊的狀態,能夠做事嗎?如果您能理解重感冒的人無法工作,那麼得了憂鬱症大概也像這樣。憂鬱症雖然是歸精神科治療,但不是全然的心理問題,目前更傾向是腦部疾病,導致身心全面當機狀態。

電腦當機,敲破鍵盤也無法讓程式跑得動。大腦當機呢?也是無法思考,甚至身體也不聽使喚,手軟腳軟的,根本無法做事。所以,指責憂鬱症只是病人逃避工作的藉口,就像罵中毒的電腦是故意罷工一樣無知的。

「輕鬆沒壓力的人不可能得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疾病,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生活壓力的確是個加重因子,如果得到憂鬱症的話,要儘量減少壓力,才能有利於康復。但反過來說,卻不代表沒有壓力,就不會得憂鬱症喔。千萬別因為當事人應該沒有生活壓力,就立即排除憂鬱症的可能性。

「樂觀的人不會得憂鬱症,自己想太多的才會得。」

在診間裡,很多憂鬱症的病人抱怨: 「我的個性很樂觀,不應該得病的啊!」可惜,憂鬱症就是種疾病,生病跟樂觀悲觀,恐怕沒有絕對的關係。悲觀的人或許會成天給自己找煩惱,但除了心情略悶,該做的事情還是能做得好好的,遇到快樂的事情還是會高興,不會轉變成憂鬱症。樂觀的人也不見得能夠對憂鬱症免疫,但最大的好處或許是得到憂鬱症的話,轉變比較明顯,較容易發現到吧! 

「憂鬱症是心理問題,那就做心理治療吧!不必吃藥。」

外在因素(例如: 情傷、家庭問題)造成的情緒低落,心理治療或許有效。但,憂鬱症到了中重度時,腦部已經生病,單獨用心理治療,效果不彰。而且,很多時候憂鬱症患者並沒有心事,且腦中一片空白,硬要做心理治療,簡直是折磨。其實處理的順序,應該先找精神科醫師評估,必要時先用藥物治療;狀況好轉之後,如果需要的話,再配合心理治療。

「說想死的人不會真的去死啦!」

我們的週遭常充斥著「情緒勒索」,某些人嘴裡嚷嚷著想死,但只是以此要脅他人,並非真心覺得生無可戀。聽太多「狼來了」之後,人們常會歸納出上述的迷思,認為想死的人不會講,會講的就不會尋死。可惜,這種想法對憂鬱症是完全錯誤。

憂鬱症會把病人折磨到光呼吸都覺得累,身體疼痛不適又不堪用,無望又自責,對家人充滿愧疚…,多半會萌生負面想法。當人被憂鬱症逼到絕境時,如果轉身躍下就能得到解脫的話,這是多大的誘惑?! 所以,當憂鬱症的病人說出想死的話語時,請千萬要當真,加強看顧以防遺憾發生。必要時,得考慮送醫住院,隔離保護,等到病況好轉才算危機解除。

總結,憂鬱症是會癱瘓病人的生活,導致失能(例如: 學生不能上學,員工無法工作)的嚴重疾病,自殺的可能性更不容小覷,必須謹慎對待。如果無法確定是否為憂鬱症,務必趕緊請專家評估,正確診斷與治療,最能節省時間,減少受苦。

同場加映:憂鬱症和你想的不一樣

搜尋附近的診所:精神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案死者家屬要告三重醫院、馬偕 院方低調:配合調查

寶林案死者家屬要告三重醫院、馬偕 院方低調:配合調查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疑似集體食物中毒案,首例死者呂姓男子今日相驗,有媒體報導指出,他的妻子認為三重醫院、馬偕醫院醫療程序有疏失,將提告究責。馬偕醫院回應,本案若有醫療疑義之處,會配合調查。

2024年03月28日 17:55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專用腳架助近百歲阿嬤勇爬五樓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專用腳架助近百歲阿嬤勇爬五樓

高齡近百歲的黃阿嬤,原本走路就卡卡,痛到無法爬樓梯上頂樓拜祖先,日前因摔跤到嘉基就診,經骨科部關節重建科蔡廷謙醫師檢查後發現髖關節股骨頸骨折,建議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以確保日後行走無虞。

2024年03月28日 17:43

不斷更新/寶林粿條毒害2男童!「19人最新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寶林粿條毒害2男童!「19人最新病況」一圖看

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高。截至今(28)日下午14:30共計18人受害,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1人於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0人在家休養。《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8日 17:42

快訊/近17萬顆小林紅麴產品流向外縣市 桃衛生局緊急通報查處

快訊/近17萬顆小林紅麴產品流向外縣市 桃衛生局緊急通報查處

針對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爆發食安事件,桃園市衛生局昨(27)日調查桃市2家代工廠使用該項原料,業者指稱產品來源分別為新北市、台中市進口商,總計進貨34.575公斤,但2家代工廠現場已無相關產品,所製成成品與半成品共計168,470顆均已交付其他縣市委託業者,衛生局表示,後續將移請委託業者轄區衛生局持續追蹤釐清。

2024年03月28日 17:20

見寶林重症3特徵 醫翻18文獻「1毒素中毒最多」:常用在菜餚爆香

見寶林重症3特徵 醫翻18文獻「1毒素中毒最多」:常用在菜餚爆香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5病危,累計18人受害,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高。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指出,造成此次食物中毒的原因目前仍混沌未明,但重症患者都有「嘔吐、腹瀉、肝衰竭」3大特徵,他依此搜尋18篇文獻,發現以「蕈菇毒素」產生之食物中毒事件最多。

2024年03月28日 17:15

「紅麴黑醋膠囊」用小林製藥原料 新竹養生食品公司下架290盒

「紅麴黑醋膠囊」用小林製藥原料 新竹養生食品公司下架290盒

新竹市衛生局昨(27)日接獲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通知,桃園康沅國際委託製造的「紅麴黑醋膠囊(90粒/盒)」,售予新竹市必盛氏漢補養生食品有限公司,必盛氏已通知網站平台下架販售的網頁。

2024年03月28日 17:12

寶林大馬料理奪2命!引馬來西亞媒體關注 1小吃曾釀14死食物中毒

寶林大馬料理奪2命!引馬來西亞媒體關注 1小吃曾釀14死食物中毒

台北市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由於寶林茶室以正宗馬來西亞素食美食為特色,創辦人又是大馬華裔,引發馬來西亞媒體連日關注。

2024年03月28日 16:57

高雄婦「吃小林紅麴原料膠囊」爆洗腎 夫哽咽:每天像在等死

高雄婦「吃小林紅麴原料膠囊」爆洗腎 夫哽咽:每天像在等死

日本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爆發健康疑慮,有消費者吃了以後引發腎臟疾病。高雄今天出現國內首例疑似個案,一名七旬婦人固定食用含有小林製藥原料的紅麴膠囊,去年突診出急性腎衰竭,體重爆瘦至39公斤,終身得要洗腎。她的先生控訴,保健食品竟成殺死太太的兇手,人生不再是彩色的,每天都像在等死。

2024年03月28日 16:51

日5旬婦每天3粒「小林紅麴」 吃1年才爆風波!健檢腎功能早有異常

日5旬婦每天3粒「小林紅麴」 吃1年才爆風波!健檢腎功能早有異常

日本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的保健品疑似會導致腎臟疾病,儘管發病的因果關係仍在調查中,但至今已累計4死、106人住院。岩手縣一名50多歲婦人受訪表示,她從去年1月開始每天固定服用3粒這款紅麴保健品,半年後健康檢查時發現腎功能有輕度異常,最近看到熟悉的包裝登上新聞版面,心中感到非常不安。

2024年03月28日 16:14

寶林致命元凶「若真是米酵菌酸」 醫示警:未來恐在台灣盛行

寶林致命元凶「若真是米酵菌酸」 醫示警:未來恐在台灣盛行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疑雲,已釀2死5命危,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而北市聯合中興醫院內科醫師姜冠宇就指出,如果真的是米酵菌酸害命,未來很可能在台灣盛行,因為台灣濕度很高,要發酵不會很難,「以後我們對食品的保存就要嚴格一些了」。

2024年03月28日 16:02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