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青年要住宅 超高齡社會來臨 老人住宅準備好了嗎?

▲▼新北市於三峽青年住宅推動青年共居。(圖/記者陳韋帆攝)

▲新北市於三峽青年住宅推動「青銀共居」。(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記者陳韋帆/綜合報導

台灣在今(107)年2月底老化指數正式達到100.18,65歲以上老人已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數,預計8年後就會進一步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20%以上),加上台灣高房價也成為一大問題。目前行政院衛福部推出「長照2.0」就是為了因應高齡社會,但除了照護以外,長期居住又有多少配套措施?地方政府目前就以實驗性或直接推行方式先行一步。衛福部長照司表示,未來須待各地方政府蒐集需要的人口數和需求,才能確認要如何配套。

目前推出的長照2.0中,以ABC三種型態區分;首先「C為巷弄長照站」,對快要失能或者亞健康(衰退中)的民眾服務。「B屬於複合型服務中心」,針對已失能者提供到家、備餐等服務。「A為最高級,綜合C與B兩者」提供全面性服務。

衛福部長照司專委周道君表示,截至今年6月止,目前服務據點A有400處、B有2,446間、C則是1238間,共4,084間;合併公私立以老人福利法成立的長照中心與護理之家,可照顧私人個案有539間,針對亞健康則有1,103間,退輔會榮民之家也有16間開放,共有11萬3千床可提供照顧,但目前仍有2成的空床率。

由於8年後台灣將從「高齡化社會」進一步升級為「超高齡化社會」。周道君說,目前並非所有的老人都需要居住安養院,也有自主生活的能力,所以主要以社區式服務為主。但也會考量社會的期待與需求,將陸續蒐集是否有供給需求,依照長照法設立住宿式長照機構。

綜觀以上結論,目前中央政府似乎尚未針對「未失能且行動良好」的「老人未來居住問題」有實際行動,但台灣已必須面對「高齡化、高扶養比、高房價」三大問題,該如何是好?其實地方政府包括「台北市府」、「新北市府」以及「台中市府」都已先行一步,各自展開建設或實驗性的「青銀共居」模式。

以新北市府的三峽青年住宅為例,65歲以上老人無房產為大原則,自今年3月起已有3位年長者申請者,與青年住宅共居到9月,並且再續約1年;台北市公辦民營的「陽明老人公寓」,月租3,000元採取青銀共居模式經營;台中市則是直接以政策推動,以老人樂活公寓模式大舉興建。不管是參照日本、德國還是其他國家,部分地方政府已意識到未來「高齡化」可能帶來的社會問題,逐步建設中。

關鍵字:房市高房價房產老人高齡化居住超高齡化重陽節敬老節長照2.0內政部衛福部青銀共居新北市府台北市府台中市府長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破解凶宅轉手投資術 內政部地政司:定型化契約「送審中」還未完成!

新莊水泥封屍案不僅引發社會動盪不安,也扯出「凶宅投資轉手」賺錢疑慮,內政部頒布的契約中,有「持有前」與「持有期間」的兩種版本,容易造成凶宅經轉手漂白的結果。內政部地政司今天(17日)回應,針對此事,成..

10/17 15:09

影/靠夾娃娃機成為「斜槓青年」? 機台供應商:時機不對了!

台灣近年興起「夾娃娃機」店風潮,陸續攻陷全台各大商圈,此次更傳出台南已成為歷史街區的「新化老街」內,有80年歷史的「惠生醫院」也淪陷;一名製作娃娃機台的F先生(不願具名)私下對記者透露,娃娃機店已經沒..

10/17 12:14

買凶宅再轉手就不是凶宅? 律師:法律漏洞政府應修法!

新北市新莊今年3月發生震驚社會的水泥封屍案,在嫌犯收押後房子也成了「凶宅」。後來又有房仲宣稱,已在24小時內以行情價85折698萬售出,也引起專家討論,認為買家可能是想採取「再轉手」方式賺取差價,也傳..

10/16 18:56

從環亞到IMAX影廳明年進駐比漾廣場 永和區「繁華落盡見真淳」

IMAX影廳明年將進駐比漾,也引起在地人熱議,居住永和30多年的李先生表示,此次看到影廳進駐惹熱議,不禁令人有「繁華落盡見真淳」的感嘆!在地經營多年的房仲也說,現在的「比漾」不比當年的環亞阿!看到仁愛..

10/16 17:00

是誰害死了「皇后先生」? 房仲:8年翻1倍的房價疑似主因!

位於桃園中壢中原夜市的「皇后先生」,由於好喝、價格又實惠在當地打響名號,「珍珠奶茶」更是許多中原大學學生的回憶,但27年的超人氣手搖飲料店就在昨(15)日無預警停止營運畫下句點,導致外界對於收店原因眾..

10/16 12:37

「金城舞」、「桂崙美」、「川普」 建案吹起「人名」風

你家住哪裡?當朋友問到這句話時,多數人通常都會直接回答社區名稱,但有些建案名稱會讓人「會心一笑」,像是採用「藝人」、「名人」諧音,或者直接以地名加點變化,也有把區域位置、特性融入案名。不過專家提醒,有..

10/16 11:08

新北市「3項房價指數」較上月上升 台經院:「微幅緩跌」!

新北市地政局發布新一季「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此次與其他縣市不同的是與時並進,跟房仲一樣以三大類型區分統計,公寓(5樓含以下無電梯)、大樓(6樓含以上有電梯)、以及全市標準住宅(包含公寓、大樓及套房等..

10/15 19:30

「高雄車站」鐵路地下化 專家:「後驛商圈」將繁華再起!

高雄火車站歷經10年「鐵路地下化」,終於在昨(14)日正式全新通車,過去受陸橋分隔影響,導致區域發展不均衡,也讓繁華一時的「後驛商圈」沒落,但火車站已地下化通車,隔閡「陸橋」也將陸續拆除,在地房仲就指..

10/15 16:12

影/小資女北漂4萬5千元月薪住鳥居 回老家爽住400萬透天厝

高房價讓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就算租套房也要負擔1萬5千元~2萬元不等的月租金,從台南到台北打拼的Cindy,經過10多年奮鬥後,最後存不到錢還每天住在鳥居當中,讓她念頭一轉,回到家鄉購買了一棟透天厝,..

10/15 13:26

捷運工程鄰損景平路老公寓 住戶控訴5年無人理會!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因「台64線」工期延宕,一拖就是17年,環狀線又8年讓住戶、店家以為交通黑暗期夢靨已過,結果現在傳出捷運景安站連結萬大線的環狀線施工路段,造成住戶建築損害,求償5年卻無人理會的情形發..

10/15 12: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