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5科總級分走入歷史 108學年起改5科選考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甄選會在網站上公布「108學年度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招生參採之學測科目」,供學生參考。(本報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08課綱即將上路,招聯會依據教育部在106年核定的111考招新制度,逐年微調,預計111學年度全部到位。大考中心日前也根據大學18學群參採科目組合,列出選考考科可填的系數,提供考生預做準備,而108學年新制也將由5科必考改為5科選考。

距離學測剩不到一百天,大考中心表示,這一屆考生適用的新規定,是108學年度參加個人申請招生的1,963個系組中,最多使用3科組合,其次為4科;採計國文、英文最多,選採數學的也不少,其次是自然科、社會科,每個校系參採的考科組合各不相同,但同一學群的考科組合多有相似集群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資訊學群為例,大考中心指出,在所屬203系組中,考生如選考「國英數自」,可填報資訊學群81%的系組數,若放棄自然科,選考「國英數」,則縮減到54%;放棄數學,選考「國英自」,可選的只剩10%;看來資訊學群重視國英數三科,但加考自然科對考生選擇資訊相關系組機會更多。

另外,與資訊學群相同狀況的有工程、數理化、醫藥衛生、生命科學、生物資源等學群;不過醫藥、生科、生資重視自然的比例高於數學,地球與環境學群內含有大氣、環境、地理等學類,「國英數自」與「國英數社」都是重視的考科組合。

而文理兼具的學群,大考中心表示,1如建築設計、社會心理等學群,「國英數社」與「國英數自」是旗鼓相當的考科組合,對這些學群有興趣的考生,在選考時就得細看各系的簡章分則以為區辨,文科傾向的大眾傳播、文史哲、外語、教育、法政、遊憩等學群,特別重視「國英社」,加考數學更為有利,管理與財經學群強調「國英數」,加考社會更加完備。

大考中心也提醒,每個人的能力、興趣與重視觀點各有不同,以上純從集群觀點來分析,僅能當作一般性的參考,鼓勵同學多與師長和同學討論,搜尋大學校系介紹與親身體驗,再做選考的最後決定。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指考,闈場,多元入學,考試,命題,入闈。(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考中心也鼓勵同學多與師長和同學討論,搜尋大學校系介紹與親身體驗,再做選考的最後決定。(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