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湖州最快只需34分 陸國發委同意新建滬蘇湖高鐵

▲和諧號列車。(圖/CFP)

▲上海虹橋火車站停靠的和諧號列車。(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發改委近日批復中國鐵路總公司和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報送新建上海至蘇州至湖州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函》,同意新建上海經蘇州至湖州鐵路,總投資金額約368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655億元,下同)。若依規劃來看,上海到湖州最快只需34分鐘。

滬蘇湖鐵路又稱滬蘇湖高鐵或城際鐵路,線路起自上海虹橋站,途經江蘇省蘇州市,終點站為湖州站。正線長163.54公里,設計速度目標值達每小時350公里,設站6座,其中新建4座,預留湖州東站及往杭州方向設置聯絡線的條件。

▲滬蘇湖鐵路新建工程線路示意圖。(圖/翻攝自新浪網)

▲滬蘇湖鐵路新建工程線路示意圖。(圖/翻攝自新浪網)

據《澎湃新聞》報導,項目建設工期4年,總投資367.95億元,其中工程投資356.25億元,動車組購置費11.7億元;其中既有滬昆線松江段改線工程(含貨運設施搬遷至石湖蕩站)投資約34.9億元,由上海市財政出資。

報導提到,其餘投資333.05億元,資本金計169.85億元,鐵路總公司出資51.1億元,使用自有資金解決;上海市出資65.85億元(含徵地拆遷費用55.65億元),由上海市財政安排;江蘇省出資31.4億元(含徵地拆遷費用17.7億元),由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財政安排;浙江省出資21.5億元(含徵地拆遷費用11.5億元),由浙江省、湖州市財政安排。

民眾目前若從湖州要到上海,首選還是高速公路,如果從湖州坐高鐵去上海,不僅得從杭州繞道,而且每天只有4趟的直達高鐵,如此繞行不但麻煩,還出現「高鐵不如高速快」的尷尬情況;從湖州繞行杭州去上海,需坐2個小時高鐵,費錢又費時。

湖州近年來以「打造長三角高鐵最便捷地級市」為目標,積極規劃推動高鐵樞紐建設。滬蘇湖鐵路建設完成後,將與甯杭高鐵及正在建設中的商合杭高鐵構成「十字型」高速鐵路網,湖州也將成為通南達北、東西貫通的「十字型」高鐵樞紐節點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