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球競爭力13名 國發會:國際給予肯定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在140個國家當中排名13名,在亞太地區當中,排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及香港,國發會表示,今年評比有很好的表現,尤其在總體經濟發展勇奪最高等級第一,代表發展是相當均衡穩步向前進,國際組織對我國政府推動政策是給予肯定。

據了解,GCI 4.0評比項目分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等4大類、12中項,以下由4大類分析我國競爭力表現。今年WEF採用全新的「全球競爭力指數4.0」(GCI 4.0)進行評比 ,在140個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3。在亞太地區排名輸給第2名新加坡、第5名的日本、第7名的香港,不過領先第14名澳洲、第15名韓國、第18名紐西蘭。

陳美伶表示,這次針對創新部分的評比,美國德國瑞士台灣列為超級創新國,表示數位經濟下創新是相當重要,過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說,「企業沒有創新就沒有競爭力」,同樣國家沒有創新競爭力也會受影響,過去我國在專利、智慧財產權上的努力,國際上都有看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陳美伶也說,還是有些項目我們還要再多了解,看是要改善或是提出更正。不過過去在法律糾紛的處理機制上比較不好,台灣長期文化背景的影響下,台灣依賴法院但又不相信司法,且相關訴訟時間過長,在數位經濟快速下,外商就覺得仲裁機制可以更完善,會有助於來台投資。

國發會表示,今年我國排名全球第13,98個細項中有18個細項排名居全球前10名,是政府近年積極維持物價穩定、改善企業投資環境,落實產業創新與促進金融發展的努力,備受國際肯定。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今年度的競爭力排名,今年採取新的計算方式,我國排13名,亞太地區贏過韓國、澳洲、紐西蘭。(圖/取自WEF報告書)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今年度的競爭力排名,今年採取新的計算方式,我國排13名,亞太地區贏過韓國、澳洲、紐西蘭。(圖/取自WEF報告書)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WEF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 台灣領先韓國 創新能力亞洲之冠

影/WEF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 台灣領先韓國 創新能力亞洲之冠

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報告指出,台灣在創新能力方面領先全亞洲,在全球排名第四名,該報告更是將我國與美國、瑞士和德國列為全球四個「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

2018-10-17 08:29

影/WEF排名第13 賴清德演講請台下鼓掌2次

影/WEF排名第13 賴清德演講請台下鼓掌2次

世界經濟論壇(WEF)今日(17日)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台灣排名第13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全世界肯定台灣,台灣沒有理由在否定自己。」

2018-10-17 15:03

影/WEF全球競爭力報告 台灣金融排第7名 顧立雄自豪「有韌性」

影/WEF全球競爭力報告 台灣金融排第7名 顧立雄自豪「有韌性」

世界經濟論壇(WEF)今日(17日)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台灣排名第13名。但金融體系佔全球第7名,其中在逾放比低、保險費占GDP比重都屬世界第1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很自豪的說:「顯示我國金融業有韌性!」

2018-10-17 14:36

台灣列超級創新國 經部:改革成效有成

台灣列超級創新國 經部:改革成效有成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在140個國家當中排名13名,在亞太地區當中,排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及香港,另外台灣更成為全球四個超級創新國之一,經濟部表示,這些是過去的改革成果。

2018-10-17 09:52

影/終於贏韓國!全球競爭力排名 台灣搶下13名

影/終於贏韓國!全球競爭力排名 台灣搶下13名

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在140個國家當中排名13名,在亞太地區當中,排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及香港,WEF強調,由於今年採取全新的排名方式,不便與去年名字作比較。

2018-10-17 08:4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