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大學改專科 全教產批教部錯誤政策比貪汙還可怕

合併後的康寧大學成為「私私併」模式的第一所大學。(圖/翻攝自康寧大學)

▲黃耀南表示,康寧大學的改制,師生權益應是最需要被關注的,不應在過程中受到傷害。(圖/翻攝自康寧大學)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康寧大學16日申請改制回專科學校,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師生權益應是最需要被關注的,不應在改制過程中受到傷害。另外,教育部研訂「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至今沒立法通過,衍生諸多問題,「也因此國家的競爭力不斷下滑,這就是典型的錯誤政策比貪汙還可怕的情形!」

黃耀南指出,以康寧大學的案例,因為有歷史背景,在康寧護專時期,學校是有競爭力的,加上目前因為護理師嚴重不足,護專招生沒有問題,所以有辦法轉回專科學校,但其他大專校院要轉回五專,恐非易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耀南說,教育部難辭其咎,多年前廣設大學政策,如今少子女化問題,造成嚴重的招生不足,其是大專校院面臨這樣的問題,對學校而言,過度的投資,造成資源的浪費;而對學生而言,花費將近百萬及四年的時間,換得一張無用的文憑;對教師而言,因此可能造成工作權不保。

黃耀南表示,「私校轉型及退場草案」,還沒立法通過,讓師生的權益危在旦夕!且此問題,早在多年前已預見,但教育部卻未能積極因應,導致目前各校要自謀生路,而這樣錯誤的政策,也形成大學錄取率實質破百(包括大學申請入學、登記分發、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及登記分發…等,雖然錄取率看似只有90%以上,但這是因為有些學校招生不足,所以沒有破百),因為不讀書也可以上大學,部分學生學習意願低落,同時造成原可能到社會工作或歷練的青年,全都被鎖在校園,對於個人及社會,都不是很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