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粉絲→一夕消失 《環球》揭網紅「短命4大原因」

▲▼莉哥戲唱國歌被封禁。(圖/翻攝自微博)

▲鬥魚主播莉哥日前因戲唱國歌被封禁。(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大陸有許多直播平台的網紅觸法,導致自己從「擁百萬粉絲」變封禁直播,網友也罵很多網紅「只有外表沒有腦袋」。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點出4大原因,分析為什麼有些網紅會爆紅卻短命,其中包括媒介素養不夠、不夠主流化、平台忠誠度不夠、為熱度沒底線等。

報導指出,很多網紅來自直播和短視頻app,這些平台都是強調顏值和個性,但這兩者跟知識涵養沒有必然聯繫。當媒介素養跟不上竄紅速度時,這個網紅就容易濫用平台的推力,導致誤導粉絲,像是以前就有直播主教唆粉絲,去別的直播間攻擊別的主播。

《環時》認為,當一個網路名人的粉絲越多時,就代表他的責任越高,「也許每個網紅能夠起於野蠻,但最終是需要主流化的」,當網紅越過底線時,就很難在治理中存活,尤其是近年越來越強調公序良俗、道德觀念等,之前大陸火紅吃雞(PUBG)主播「五五開」,就是因為玩遊戲開外掛被發現,最後慘被封殺;還曾有主播嘻唱國歌、把遊戲比喻成南京大屠殺等,遭到網友群起撻伐。

關於主播「跳跳虎」的現象,報導指出,平台方應該就直播內容和忠誠度,來決定要推薦哪個主播,「有些網紅成名於A平台,卻常常抵擋不住誘惑,遷移到其他平台作為主力。這對原來的平台很不公平,雖然沒有法律約束」,如果真的要跳槽,主播應該和平台達成雙方共識。

▲▼陳一發遭取消直播間、永久關閉帳號。(圖/翻攝自微博)

▲陳一發兒遭取消直播間、永久關閉帳號。(圖/翻攝自微博)

最後一點是現在網紅最容易觸碰的紅線,也就是「為了流量和粉絲」無下限。現在看直播的受眾比較複雜,從幼童到老年網友,不同職業、地域、興趣愛好。如果網紅沒有學會拒絕網友的不合理需求,為了紅去做一些突破底線、觸碰紅線的事,那後果就不堪設想。換句話說,就是「為了紅沒有底線」。

《環時》在報導結尾寫道,網紅應該以上述四點作為警惕,堅持主流價值觀,謹言慎行,保持謙卑心,加強培訓和學習,並永遠保持對網路權力的敬畏,才能減少風險,紅得長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