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白人被歧視? 「當白人OK」法案差3票險通過

▲澳洲單一民族黨魁韓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單一民族黨魁韓森主張「反對歧視白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澳洲單一民族黨(One Nation)黨魁韓森(Pauline Hanson)15日提出一項動議,要求聯邦議會支持「當白人很棒」,以及承認反白人的種族主義正在崛起,她的提案獲得黨內與其他多位參議員支持,但最終以31比28的微幅落差被否決,並引發外界強烈反對,還被抨擊是「錯誤又危險」的動議,但韓森不承認自己是個白人至上主義者,她只不過是在關心國家正發生的事實。

綜合外電報導,現年64歲的韓森主張白人受到歧視是正發生的事實,提出動議是為了和反白人種族主義對抗,她表示,「人們應該為自己是誰而感到自豪」,但「當白人很棒」這句話(It's OK to be white),常被白人至上主義組織作為標語使用。動議最終以3票極小差距失敗,引起外界反彈,新南威爾士副校長戴維斯(Megan Davis)痛批,「這是腐敗的核心」;參議員辛奇則說這是一個「可以寫在衛生紙上」的危險動議,韓森根本是在和昆士蘭參議員安寧比賽,競逐「最有種族偏見的人」的寶座。

許多投下贊成票的官員遭大力抨擊,贊同的閣員們也被要求辭職下台,逼得財政部長柯曼 (Mathias Cormann)16日在推特撇清,表示這都是因為行政程序失誤,他們從未支持過任何種族主義;司法部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更表示,在他不知情的狀況下,他的意見被辦公室誤會了,才會有後來發信要執政的自由黨議員支持的狀況發生。原住民事務部長奈傑(Nigel Scullion)則為他投下的贊成票公開道歉,並承認這項動議「淡化了白澳時代對原住民族的不公正歷史與罪行」。

工黨參議員佩妮(Penny Wong)拒絕執政官員的解釋,因為這項提案早就發表了好幾個禮拜,沒什麼理由可以說明這只是失誤,「這是他們狡猾又可憐、試圖止血的切割術」。綠黨領袖理查德(Richard Di Natale) 則說韓森是「白人特權主義者」。

動議失敗後,韓森對外表示議會被主要政黨把控,他們「血腥又無恥」,只會為了選舉遵循黨派路線行動,這項動議與種族主義毫無關係,她只是關心國家正在發生的問題,希望正視反白人主義的崛起。當在17日早晨節目中被問到「是不是白人至上主義者」,韓森大力反駁,「當然不是,這是那些垃圾想抹黑我的方法。」

▼韓森重砲抨擊道歉的官員與原本就反對的左翼人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