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篇論文驚爆造假 哈佛專家「心肌可再生」影響一代人

▲▼ 美國哈佛大學。(圖/CFP)

▲美國哈佛大學。(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心臟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共計發表過100篇以上的學術論文,更曾被美國心臟協會評選為傑出科學家,日前卻被爆出論文造假。哈佛醫學院及附屬的布萊根婦女醫院表示,安斐沙所著的31篇論文皆涉及實驗數據造假,而校方經決議後將撤回他所有論文,並向聯邦政府支付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8億元),以賠償安培沙騙取的研究經費。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安斐沙曾於2001年宣稱找到了心肌再生的方法,即利用幹細胞變成心臟細胞,修復損傷,而在全世界聲名大噪,並獲得美國衛生研究院資助,此外還有眾多企業希望將該方法商業化,可是沒有研究機構可以重現安斐沙的實驗結果。

哈佛醫學院則在2013年1月開始審查安斐沙的研究,並於今年10月確定共有31篇論文涉及數據造假,而布萊根婦女醫院在2017年4月向聯邦政府返還1000萬美元,以解決此事。

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喬納森(Jonathan Epstein)說,「新一代研究人員受到這些詐欺性論文的影響很大,而這對心臟再生領域傷害很大;我們應重新且審慎思考臨床實驗等工作的正確性,並在未來確立實驗的正當程序。」

▼血液疾病專家陳耀昌在臉書發表對安斐沙一事看法(取自Facebook/陳耀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