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下周訪中 有望放寬7年來食品進口限制

▲▼ 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賴韻如/綜合報導

根據《共同社》17日報導,中國政府願意放寬從2011年福島核災以來持續對日本實施的食品進口限制。兩國目前正在放寬的範圍與時間中做協調,有望在下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中時達成協議。

自2011年3月福島核災後,中國停止進口來自日本宮城、福島和茨城等10個都縣出產的食品與飼料,並且要求來自日本其他地區的食品皆須附上產地證明。

消息人士16日透露,中國近日通過外交管道告知日方願意放寬進口限制的措施,主要內容有可能是縮小限制地區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下周訪中與總理李克強會談,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福島核災至今已經7年多,協議若能夠達成共識,有助改善中日兩國的關係。

日本福島核電廠。(圖/新華社提供)

▲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引起福島核災。(圖/新華社提供)

對於中國的食品進口限制,日方用科學性數據展示其安全性並說明,以「安全性得到確保」為由,要求全面廢除進口限制。今年5月李克強訪日與安倍晉三一致同意設立討論該措施應有方式的聯合專家組。

過去中日兩國的食品放寬限制協議一直沒有進展,共同社推測,日本2012年9月將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國有化,是導致兩國關係降到冰點的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