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祭出「千人計劃」招攬台人才、技術 陸委會:逐一清查

▲2008年起,大陸祭出「千人計畫」,全力招攬高階人才。(圖/千人計畫官網)

▲2008年起,大陸祭出「千人計畫」,全力招攬高階人才。(圖/千人計畫官網)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大陸今年初祭出「31項惠台措施」,鼓勵台灣專業人才參與國家級的「千人計畫」,引起美國方面高度關注。有媒體披露,該計畫有33位台灣專家參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赴立院備詢表示,正逐一清查中,未來專任技術人員、學校教師赴陸,皆需經過許可,否則不予准許

面對綠委黃偉哲質詢,邱垂正坦言,「目前正逐一清查中」。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邱垂正表示,政府正展開各種防治做法,未來現職專任技術人員、學校教師若要申請千人計畫,必須經過許可,否則不予准許。

有關「千人計畫」,是大陸就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計畫的簡稱。2008年12月,中共中央決定實施人才引進計畫,且在2009年1月,由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制定「關於實施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的意見」。

入選千人計畫 衛星遙測專家、中大教授陳錕山棄職赴陸。(圖/翻攝大陸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網站)

▲入選「千人計畫」,衛星遙測專家、中大教授陳錕山棄職赴陸。(圖/翻攝大陸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網站)

自2008年「千人計畫」實施以來,用5到10年時間,在大陸國家重點創新項目、重點學科和重點實驗室、中央企業和國有商業金融機構、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主的各類園區等,引進相關人才回大陸創新創業。

根據大陸官方「千人計畫網」網站,截止目前,已分12批引進6000餘名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