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超崩潰!專家曝「10好眠絕竅」...第9點超多人都做錯

我們想讓你知道…第9點小編我自己也錯很大QQ

 ▲護理師傳授給你10個好眠絕竅,想睡飽飽就快跟著做!(影、圖/鄭淳予醫師 x 神經很有事授權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你睡前都在做什麼呢?有些人睡覺前很喜歡追劇,結果追到往我,回過神看時間已經半夜3點,隔天起床後整個腦霧,專注力大幅下降,記憶力也變超級不好!對此,《鄭淳予醫師 x 神經很有事》團隊的護理師賴宜婷和汪雅惠就傳授給大家10個能夠好眠的絕竅,睡不著就別賴在床上,起來做點事情吧!

▲上班族,工作,睡眠,失眠,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晚睡不好,隔天精神也會變很差,專注力也會整個下降。(圖/視覺中國)

1.調整日夜節律

其實日夜節律對人體真的很重要,因此在早上的時候你就一定要出去曬太陽跟活動,晚上就要盡量避免光線帶來的刺激,因為光會刺激大腦,褪黑激素就會無法適當分泌,腦袋就會很難放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宅在家」的人都會有失眠問題的原因。

2.規律作息時間

睡覺跟起床的時間都要盡量保持規律,一定要讓身體知道什麼時候要起床、什麼時候該睡覺,就連假日也不要忽略喔!

3.睡前放鬆儀式

在睡前的30分鐘~1小時之間可以做一些放鬆的儀式,不管是聽輕音樂或是做一些伸展運動都可以,這些緩衝時間能幫助你和緊張的時間做出區隔,之後也能更好入眠。

▲好眠的10大絕竅。(圖/鄭淳予x神經很有事提供)

▲睡前可以聽聽音樂、做伸展運動放鬆身體。

4.中午後最好別攝取咖啡因

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最好是在中午前就要喝掉喔!像是咖啡、紅茶、奶茶以及綠茶都有咖啡因,這些飲料越早喝完越好。

5.睡前少吃宵夜

你知道睡前吃宵夜也會影響睡眠嗎?像是辣的、烤的、炸的或是刺激的食物在睡前都應該要少吃,才不會害你徹夜難眠。

6.午睡<30分鐘

很多人都習慣在下午的時候小睡片刻,但是要記得千萬別午睡超過半小時喔!

▲好眠的10大絕竅。(圖/鄭淳予x神經很有事提供)

▲午睡小睡一下就好,不要超過半小時。

7.規律的有氧運動

其實做有氧運動不只對身體好而已,也可以幫助睡眠,但要記得千萬別因為要運動,而犧牲掉自己的睡眠時間,這樣反而會有本末倒置的效果,一天最好睡7~9個小時才夠。

8.優良睡眠環境

想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環境也很重要!睡覺的環境一定要涼涼、黑黑的,然後要很安靜。

9.就算失眠也別躺太久

很多人就算睡不著也會繼續躺在床上醞釀睡意,但是其實這樣是錯的。如果你躺在床上超過半小時~1小時還是睡不著的話,就乾脆從床上爬起來,因為床應該是用來睡覺的,所以如果睡不著的話,就找點事情來做吧!

▲好眠的10大絕竅。(圖/鄭淳予x神經很有事提供)

▲床應該是要用來睡覺的,所以睡不著的話就爬起來!

10.尋求專業協助

假如你已經做到以上9點卻還是睡不好,就要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

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我們是一群腦神經科臨床醫護工作者,你將會看到我們醫護工作的日常紀實,我們也會用輕鬆幽默卻不失專業的方式,將重要有趣的健康知識傳遞給你,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