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高層再傳震盪!董事會選出新院長遭教會否決

▲▼台北馬偕醫院,新logo。(圖/記者季相儒攝

▲馬偕醫院董事會選出新任院長,但傳出遭到教會否決,圖為馬偕醫院資料照。(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馬偕醫院董事會9月底選出新任院長為現任副院長張文瀚,並將於下月初上任,但現在傳出這項人事案遭到基督教長老教會總委會否決,其原因與張文瀚涉入馬偕醫院前董事長劉伯恩以馬偕名義在外設立3間公司等相關。馬偕醫院今(16)日表示,董事會尚未收到相關決議;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則指出,院長是依循各醫院的規範產生,若相關程序符合該院規定,衛福部不會進行介入。

基督教長老教會總委會16日召開臨時會,針對張文瀚當選馬偕醫院總院長職務一事是否任用提出公決,最後表決結果以21票反對任用、11票贊同、1票廢票,否決張文瀚當選馬偕醫院總院長任命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內部人士透漏,原因疑似與馬偕醫院前董事長劉伯恩,以馬偕名義在外設立三間公司以、新竹兒童醫院BOT案及宜蘭醫療機構合作案有關。內部人士表示,在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的馬偕醫院負面新聞後,基督教長老教會將以更嚴格的標準,檢視相關人事任命,希望將馬偕醫院重新導回救人濟世的正途。

根據《台灣教會公報》報導,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在會議中發言表示,馬偕醫院需要重新整頓,這次遴選出來的院長,必須適合領導馬偕醫院,應用嚴格監督與審查,免得受不義之人控制,影響危害馬偕醫院的發展。

馬偕醫院前董事長劉伯恩受訪時則表示,張文瀚是經過董事會正式票選出來,選舉之前也經過相關資格審核,現在才提出認為有瑕疵,這並不合理,外界應檢視這樣的否決有無不合法處。他說,馬偕醫院身為財團法人醫院應該要尊重董事會的決議,不應該有太多的干涉,特別是醫療單位有太多的干擾恐怕影響相關運作,影響患者權益。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則表示,衛福部管理醫院董事會章則章程,主要是董事長、董事的選任,至於院長相關選任則是依照各醫院的規範,除非有特別違反程序問題,衛福部不會介入,目前也尚未接獲相關申訴。

至於馬偕董事會,劉伯恩年初遭到長老教會拔除董事長職位,由董事蔡國明擔任代理董事長,但是後續劉伯恩提出抗告成功,等於是法院名義上的董事長,衛福部方面則仍認定蔡國明為馬偕董事長,處於一個特殊的狀態。石崇良則提到,馬偕本屆董事會將於11月上旬結束,醫事司已經收到下屆董事會改選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