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社會福利 柯文哲:對窮人好不是憐憫,是保護自己

▲▼柯文哲出席《人 家》紀錄片首映記者會。(圖/記者莊喬迪攝)

▲柯文哲出席《人 家》紀錄片首映記者會。(圖/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北市社會局出品的《人家》紀錄片,16日舉行首映記者會,影片中記錄6個平宅戶的生活點滴,讓民眾一窺社會底層的生活。柯文哲表示,過去大家都只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所以藉由這部片來讓大家看到北市不同的一面;柯也說,為什麼會把關懷弱勢當成一種社會價值?因為從功利的角度來看,對窮人好,不是憐憫,是保護自己,「因為社會中如果有太多窮人,會對整個社會造成不安。」

柯文哲16日出席首映記者會,並觀賞20分鐘的精華版。會後致詞時他表示,自己以前在台大醫院當醫生,「其實我是社會經驗很狹小的人」,通常會送到醫院不管有錢沒錢都是那個樣子,不會太在意他到底怎麼來的。

「那時候興隆國宅蓋好,本來是住安康平宅的話,跳過來助我們給他打4折,後來李新跟我講說,就算你打4折還是有人住不起,我說打4折已經很便宜了啊。」柯文哲說,後來去安康平宅看我才發現,真的這世界上有一個月4000元房租都是很大負擔的人,因為過去沒有機會接觸到這些人。

柯文哲也提到「短版理論」,水桶可以儲水的量是由最短的木板決定,後來因為當市長關係慢慢有機會去平宅看。他表示,目前北市還有4處平宅,未來也會逐一改建這些平宅,朝向公宅,還是主張混居的模式,不要讓低收入戶全部住在一起。

▲▼柯文哲出席《人 家》紀錄片首映記者會。(圖/記者莊喬迪攝)
 
柯文哲說,今早還在會議中討論到,市府手上的房子從高級的聯開宅、公宅到平宅,大概有1萬戶。這1萬戶的租金和管理要怎麼訂定,其實今天早上討論很久。也就是說,在整個社會當中,目光通常都會看向光鮮亮麗的一部分,很少會去看向那些1個月繳不出4000元,只繳得出原先800元的人。
 
「最近為了改建平宅,我也去福民平宅看了一下。」柯文哲表示,看了也有很深的感觸,這社會上還是有很多底層的人,但是很少人把目光看向他們。柯特別感謝社會局的同仁,因為如果沒有社會局的社會福利措施,這6個家庭的故事就更沒有機會被看見。當然除了給予幫忙,更鼓勵脫貧,像故事裡的梁媽媽,最後脫貧成功還買到房子。
 
柯文哲表示,社會上當然還是鼓勵大家去脫貧,但是也有這種曾經努力過,不得不又回去的,所以這社會上,永遠有所謂弱勢的人。那為什麼我們會把關懷弱勢當成一種社會價值?其實從功利的角度來看,對窮人好,不是憐憫,是保護自己。因為社會中如果有太多窮人,會對整個社會造成不安。社會福利制度其實就是把別人當成自己,不僅是一種博愛精神的表現,也是保護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