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戰愛將聞振國屆退 黃開森、于親文接政戰局長呼聲高

▲▼國防部政戰局局長聞振國中將。(圖/軍聞社)

▲國防部政戰局局長聞振國中將。(圖/軍聞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防部政戰局長聞振國11月1日屆齡退伍,他在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領導政戰團隊,釋放文宣戰力,高度受到層峰賞識,即將卸下軍戎讓不少政軍高層、民間配合單位感嘆不已,不乏有擔心銜接上的問題。據外傳消息,目前呼聲最高的當屬陸軍政戰主任黃開森中將,以及現任政戰副局長于親文少將。

助蔡英文找回國軍尊嚴 聞振國釋放政戰能量

蔡英文上任之初,就積極走訪各軍營區,而重拾軍人尊嚴的承諾,也在上任首年就有所作為,由其文宣大將、現任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擔任顧問,給予軍方政戰系統協助,從文宣概念、影片製作等細節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進。

聞振國帶領政戰團隊,也馬上展開新的作戰模式,他要求官兵多與民間文創、文宣活動進行交流、討教,而首任國防部長馮世寬也在其「空軍奔放」性格使然下,給予政戰相當大的表現空間。從蔡英文上任後,在各項國軍形象活動、九三軍人系列活動等,都煥然一新,一甩過去的刻板印象。

政戰系統在歷經約兩年的改造與訓練後,從文宣心戰處長陳育琳、新聞處長陳中吉應對反應上,黨政人士坦言,相關工作與危機處理上,已經越來越成熟,而此時共軍頻頻來犯,且台海掀起文宣戰,「政戰每天都在作戰,每天都實實在在的在戰場上。」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總統府記者聯誼餐會,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層峰賞識 「聞振國障礙」誰來突破?

對於政戰的能量釋放,聞振國過去這段期間的運籌帷幄高度受到府內、國安會層峰的賞識。11月屆齡退伍,讓不少政軍高層相當感嘆,甚至連許多常有合作的民間影片製作單位,也都感到不捨;某位長期協助的導演就表示,聞振國尊重專業,只要不涉及機密,幾乎不干涉影像創作者的發揮空間,是相當難得的軍方政戰幹部。

不過,政軍、業界都擔心同一件事,就是聞振國退伍之後,在政戰領導的銜接問題。有政界人士有些誇張的形容,聞振國像是設立了難以跨越的「聞振國障礙」。

根據目前檯面上外傳的人選,呼聲最高的就是陸軍政戰主任黃開森,學經歷豐富;不過,政戰副局長于親文也是人選之一,但在軍方內部的評估上,如果于親文出任局長,未來可能會形成「學弟領導學長」的狀態。

不過,諸多政軍人士都坦言,在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已經慢慢打破國軍傳統升遷制度,有一說法是,漸漸甩開期別、學長學弟的舊觀念,而是開始強調「唯才適用」,論能力而非資歷。

其實,在于親文去年9月1日接掌副局長時,軍方內部已經在討論他政戰31期、74年班的議題,當時就勝過許多學長,包括29期時任國防大學政戰主任蔡承棟、30期時任陸軍後勤主任江忠德、時任政戰學院院長的余宗基、31期時任憲兵主任的范暉坤與後備主任簡士偉等人。

▼黃開森中將。(圖/資料照)

國防部「民國104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黃開森中將。(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