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餘航完成大陸首例「全流程刷臉就醫」 結合阿里健康與支付寶

▲刷臉就醫。(圖/視覺中國)

▲刷臉就醫。(圖/視覺中國)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杭州市餘杭區衛計局與阿里健康、支付寶合作,15日宣布共同開發的「全流程刷臉就醫」在餘杭區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餘杭一院)正式上線,實現就醫全程無卡化。

這套全流程刷臉就醫系統有兩大特點:

一、全部過程透過臉部辨識身份認證並支付

二、自費病人需實名制開通支付寶,並在公安系統有近期可辨識的照片(全人群)。餘杭的刷臉就醫全流程,包含患者信息建檔、分診掛號、科室診療、報告讀取與醫保支付等多個現實就醫場景。

刷臉就醫也有例外,餘杭區的刷臉就醫對小於16歲的青少年及外籍人士暫不開放,另外也對國家公安機關系統無法人臉辨識的整形人士暫不提供服務。

35歲的餘杭市民姜先生是大陸「全流程刷臉就醫」的第一人,15日上午8點,姜先生來到餘杭一院,準備檢查上次體檢時發現的血壓異常。在自助掛號機前,志工建議姜先生試試「刷臉掛號」,節省時間。

透過人臉辨識,將個人支付寶帳戶與醫院內部信息系統結合,僅用30秒即完成了全套建檔、分診與掛號,10元人民幣掛號費也直接醫保支付。

來到心血管內科診室,接診醫生首先將攝影機鏡頭對準姜先生核實身份,隨後診治。針對病情,醫生建議他心電圖檢查。姜先生剛準備起身去繳費,就被醫生請回去,醫生請他確認檢查項目後,再次將攝影機鏡頭對準他,螢幕隨即跳出支付頁面,在輸入手機號碼驗證後,姜先生使用醫保完成檢查費用結算。

2百公尺外的餘杭一院信息科作戰室、30公里外的螞蟻Z空間(支付寶總部)裡,同時爆發出歡呼聲,這代表阿里健康、支付寶與餘杭一院三方歷時半年的系統開發成功了,也讓臉部辨識與行動支付的結合,在醫療領域上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