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圍堵印太戰略 北京批准海南自貿試驗區

▲博鰲亞洲論壇習近平。(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宣布,設立海南自貿試驗區。(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今宣布,同意設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截至目前,海南自貿區已吸引已吸引250家企業進駐,其中外資企業21家。海南身為「一帶一路」戰略中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分析指出,作為印度太平洋投資和經濟聯繫的門戶,海南自貿區是對美國「印太戰略」的回應

▲▼一張表看懂大陸自貿區設立概況。(圖/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一張表看懂大陸自貿區設立概況。(圖/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海南自貿區是大陸境內第12的自貿試驗區,國務院印發的《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指出,「將發揮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把海南打造成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

▲▼建設中的海南舖前跨海大橋。(圖/視覺中國)

▲建設中的海南舖前跨海大橋。(圖/視覺中國)

香港《南華早報》也報導稱,中國政府計劃開放「中國夏威夷」作為印度太平洋投資和經濟聯繫的門戶,是對美國「印太戰略」的回應。

有關具體政策落實,方案強調,出台有關政策時,要深入論證、嚴格把關,「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實現區域穩定安全高效運行。

截至目前,海南自貿區已吸引已吸引250家企業進駐,其中外資企業21家;另外,已對59國人員實施入境免簽政策。未來還將研究建立HNFT(海南自由貿易帳戶)體系。

▲▼ APEC峰會登場! 川普大打「印太國家訂雙邊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印太戰略」讓北京可謂備感壓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南省商務廳指出,自5月海南自貿區(港)百日大招商活動啟動,海南已與世界500強、全球行業領軍企業和知名品牌企業簽約項目126個,在談項目370個,已簽約中國旅遊集團、阿里巴巴等25家總部企業。

為避免因自貿區設立引發炒房爭議,海南當局也正加強嚴控風險。海南省統計局數據指出,今年前八個月海南房地產開發投資額減少13.2%,房屋銷售面積減少34.1%,房屋銷售額減少16.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