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軍研究船停在高雄港為軍演? 國防部:學術交流!今年第四次

記者徐政璿、歐昶廷/台北報導

根據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在臉書上的訊息指出,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排水量3250噸的科學研究船湯普森號(Thomas G. Thompson (T-AGOR-23)),現正停靠於高雄港9號碼頭。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1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這是雙方的學術合作一直在做,今年已經第四次了。

嚴德發16日在面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時表示,這艘船15日上午進來高雄港的,由科技部主導計畫。是否隸屬美軍研究船?嚴德發回應,這是華盛頓大學研究船,前身是美國海軍,現在是研究性質。

許毓仁再問,是今天6月簽署國防授權法第一艘?嚴德發說,也不能這解讀,學術合作一直在做,今年第四次了。是否會對台海情勢影響?嚴德發說,這是科學研究船,完全是民間性質,「他們也不是向國防部申請」,昨天之前就知道,只要進入臨海都會掌握。

針對美軍研究船停在高雄港的消息,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在質詢時擔心,該船的研究資料是否會分享給我國? 嚴德發回應,他們是跟台灣大學合作的項目,在太平洋研究,屬於氣象的學術研究,對方是跟台灣大學合作,交流會有一些。

至於,美國海軍準備台海軍演,有沒有關聯?嚴德發表示,沒有關聯,CNN台海軍演的報導對外宣稱要做軍力展演部分,國防部都做過了解,但包含美國都否認,沒有回應;他強調,該船也跟國防授權法沒有關聯的,這是學術研究,是長年一直以來都有在做的。

▲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國防部長嚴德發 外交部長吳釗燮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人事長施能傑▼。(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率內閣團隊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