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Max 2018回顧:以AI、AR、行動雲端迎向創作黃金時代

特約記者洪聖壹/美國洛杉磯報導

以往談到Adobe,或許你會想到桌上型設計軟體Photoshop,或許會想到專業排版軟體InDesign,然而隨著市場結構的改變,Adobe成長數據正代表著該公司順應時勢、不墨守成規。回顧該公司今年在洛杉磯舉辦的 Adobe MAX 2018 創新大會,基本圍繞在AI、AR 跟雲端應用上,當中擁抱Apple公司,透過iPad打造未來跨平台體驗,成為最大亮點。

Adobe最早在2010年就有相關報導指出該公司將開發自有雲端平台,2011年順應時勢推出自己的第一個雲端平台,2013年整合旗下服務,推出第一個版本的Creative Cloud(簡稱CC),雖然接下來連續兩年都受到駭客攻擊,但也算是站穩陣腳。然而以2016年來說,許多科技廠面臨數位轉型的一個瓶頸,Adobe卻逆勢崛起,透過主打的跨平台雲端體驗,在第四季交出亮眼成績,就整個2016財年來看,Adobe總營收達到了58.5億美元,相較2015年的48億美元,超出10億美元。到了2017財年又再向上攀升到73億美元。

觀察Adobe的業務,最重要的一塊仍是在訂閱用戶,「創意」類別的收入也不小,今年的 Adobe MAX 2018 創新大會上,該公司的新品圍繞在最新的AI、AR 跟雲端,但是整體話題都跟降低創作門檻、提高生產力有關。

以AI人工智慧提升生產力

以今年3月的Adobe Summit來說,Adobe攜手Nvidia,透過Nvidia RTX GPU來優化Adobe Sensei AI人工智慧系統,主要是為了這次Adobe MAX 2018發表的新品有關。

具體來說,這個Adobe Sensei AI分為創作、經驗跟內容等三個領域。從實際展示可以看到,最新的行動影音編輯平台Premiere Rush CC,讓使用者可以輕易在iPhone、iPad編輯影音,同時又可以透過Adobe Sensei所驅動的一鍵自動調節音量功能(auto-duck),調整音樂和實現聲音標準化。

Photoshop CC當中提供全新的內容感知填充工作區(Content-Aware Fill),能提供更高的精準度及控制權,以節省編輯圖像的時間、InDesign CC 中內容感知框架适应(Content-Aware Fit)功能,能智慧偵測圖像並將其自動裁剪至適合的圖像框中、Illustrator CC 中設計擁有照片級真實感的自由漸變(Freeform gradients)功能,Character Animator CC 中的新工具 Characterizer 可將任意風格的肖像轉換成生動的動畫角色,基本上都是透過Adobe Sensei的技術來解決。

不僅 AI,Adobe 還要為使用者創造 AI的環境 ,Adobe 宣布正在透過新工作流程與多種應用程式的整合滿足影像動畫產業的需求,包含:Animate 與 After Effects 的整合、Animate 與 Character Animator 的整合,和 Adobe XD 與 After Effects的整合。另外像是Adobe Stock 中的搜索功能和獨家內容,包含全新 GoPro 剪輯庫在內,也都是由 Adobe Sensei 驅動。

在這當中,Adobe XD 是用於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設計的多功能 UX/UI 解決方案,現場展示一個相當迷人的AI設計,透過該公司近期收購的 Sayspring 技術,只要把語言系統設計好、把分鏡跟QA寫好,很快地就能夠完成一個AI修改跟設定,送出之後就可以完成一個階段的語音操作。

簡言之,在Adobe 於 2018 MAX 大會上,AI的應用已經成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雲端跨平台

Adobe MAX 2018最大亮點,就是Adobe與Apple公司雙方的合作,但說到底其實就是雲端跨平台應用。iPad 透過影音編輯平台Premiere Rush CC可以在平板實現跟Premiere CC相同的的影音編輯體驗、相片編輯平台Lightroom CC與即將在2019上線的 Photoshop CC,同樣都為用戶帶來流暢的圖片編修體驗。

甚至全新發表的製圖工具平台Project Gemini、AR設計平台Project Aero,都是建立在雲端之上的跨平台應用,只要在平板上編修、完成初步設計,回到辦公室、學校或是家中,開啟電腦、登入帳密,就可以無縫接替操作。新一代的Adobe CC幾乎都跟雲端應用接軌,不過就如同多數雲端解決方案一樣,這個解決方案需要連網、雲端空間要足夠。

此外,Adobe 宣布深度整合 Adobe Creative Cloud 和 Adobe Experience Cloud,統一創意與行銷人員工作流程。品牌現可透過 Creative Cloud 應用程式,輕鬆存取在 Experience Manager 中的資產,同時能在 Experience Manager 中使用 Adobe Stock 圖像。行銷人員亦可於 Experience Manager 中調整在 Dimension CC 設計的 3D 內容,並作為行銷資產進行發布,進一步深度整合雲端資源。

AR

作為這次的壓軸 Adobe 在 AR 領域的應用Adobe Project Aero,是Adobe MAX 2018的亮點之一。Adobe Project Aero最早於 WWDC 2018 蘋果開發者大會當中首次亮相,是第一款適用於蘋果USDZ格式的應用程式,藉由iPad 內建的 AR Kit 來執行 AR 功能,而且可以讀取 *.PSD 檔,可以與 Photoshop CC 無縫協作。

大會展示的作業模式是可以直接在現實生活的空間執行Photoshop CC,可以移動平板到每個分層當中查看。Adobe 稱這是全新的設計思考方式,像是觀看Photoshop CC的分層,可以讓用戶從新的角度看設計。

目前在實際應用上,Adobe 與愛迪達合作,只要把平板拉近球鞋,可以看到球鞋當中的每個結構與介紹,消費者不用再滑手機去官網看產品介紹,商家也可以藉此打造全新型態的零售店,Adobe此舉無疑想要共同吃下所有AR設計市場。

最後說明的是,這次針對 Photoshop CC、Lightroom CC、Illustrator CC、InDesign CC、Premiere Pro CC 以及 Adobe XD都有更新內容,這包括對 Lightroom CC 和 Lightroom Classic 效能與工作流程的優化、於 Photoshop 擴展的「撤銷」和「自動調整大小」功能、Illustrator CC 中可定制的工具欄和 Bridge CC 中現代化的支援批次圖庫上傳功能的使用者介面、Adobe Acrobat DC 多了可以透過全新方式分享工作並獲取回饋意見等等,台灣詳細細節可能要等台灣媒體活動時才會公開。

上市情報

已訂購個人、學生、團隊、教育機構、政府部門和企業計畫的會員現在已可下載 Creative Cloud 桌面版的更新。Adobe 行動應用程式亦可於 iOS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下載。

可以先行使用的是Premiere Rush CC,只要是iOS、Windows、macOS 裝置就可以免費註冊下載,Google Play 版本將於 2019 年推出,只是一旦影片完成出版三次,就會以每月月租 9.99 元收費。

Creative Cloud 會員則可直接獲得Premiere Rush CC,而Project Gemini跟Photoshop for iPad 會在2019推出,至於Project Aero還沒有上市計劃,僅開放beta測試。

Adobe Creative Cloud CEO Shantanu Narayen表示,「這是一個創意的黃金時代,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故事要說,每個人都希望在你的手機、電腦,創造新的回憶。」為此,Adobe 希望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創新平台,這包括去年推出的 Lightroom CC,讓每個人隨時隨地都可以創作。然而說到底,這次的 Adobe Max 2018,無疑就是一場新技術門檻的說明會。

Photoshop CC iPad 版、Project Aero 及 Project Gemini iPad 版將於 2019 年推出。Android 系統中的 Spark Post 已提供公開測試版,現可於 Google Play 中下載 1.0 版應用程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