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狂掉怕禿?醫曝「7大落髮原因」:每天掉「這數量」很正常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掉髮,落髮。(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每每梳頭髮發現頭髮狂掉,超緊張以為自己快禿頭了嗎?(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圖、文/健談

頭髮的自然代謝是很正常的過程,然而,洗頭、梳頭、早晨起床時發現大量落髮,卻不免讓人感到緊張。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每天掉髮50至100根都屬於正常範圍,但是若常常感到頭髮一把一把的掉,就要評估是不是因為疾病、營養、壓力、生活習慣所致!及早留心調整,才能減少日後困擾喔!

頭髮狂掉怕禿?醫曝「7落髮原因」。(圖/健談授權提供)
▲醫曝掉髮常見的7大原因。(圖/健談授權提供)

頭頂毛囊數量在胎兒階段就已決定,頭髮的多寡與基因有關,但落髮的多寡卻與後天的營養攝取、荷爾蒙分泌息息相關!正常來說,每人每天會正常代謝50至100根頭髮,但若發現不明原因的大量落髮,建議可從飲食、生活作息、疾病等因素來檢視,若為疾病所致,一定要即早向醫師諮詢治療方針喔!

大量落髮的常見原因包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營養失調

蛋白質是頭髮組成的關鍵營養素之一,若長期缺乏蛋白質、維生素B或C、礦物質等微量元素,也可能出現嚴重的落髮問題。因此,若不當節食減重,也可能會伴隨出現大量落髮的現象。

2.生活習慣不良

過度熬夜、嗜菸、嗜酒都可能影響毛髮的正常生長,若想避免大量落髮,建議養成規律良好的生活習慣。

3.情緒壓力大

工作壓力大,或是長期處於過度緊張、緊繃、焦慮的情緒中,都可能影響身體的正常運作,導致內分泌失調、荷爾蒙分泌紊亂而導致落髮問題。

4.頭皮發炎

若頭皮受到黴菌或細菌感染而出現皮膚炎,也可能是造成大量掉髮的原因之一;若症狀嚴重且未及時治療,恐造成永久性脫髮。

5.免疫疾病影響

白血病、貧血或自體免疫疾病問題,也可能影響頭髮生長。

胡念之醫師提醒,除了上述常見原因外,遺傳性落髮(如雄性禿)也可能會因為毛囊萎縮而出現大量落髮問題,此類問題需諮詢家醫科或皮膚科給予治療建議。此外,生產後婦女也常因荷爾蒙變化而進入毛髮生長的停滯期,因此會出現產後落髮困擾,大約數個月後即可逐漸恢復正常。

落髮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皮膚科、家醫科」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