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3邊協商機制 南北韓及聯合國推「共同警備區非武裝化」

▲▼南北韓軍方及聯合國軍司令部在板門店自由之家進行會談。(圖/路透社)

▲ 南北韓軍方及聯合國軍司令部在板門店自由之家進行3方會談,座位呈現三角形。(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編譯

南韓國防部今(16)日稍早指出,南北韓軍方及聯合國軍司令部今於板門店南韓一側的自由之家舉行閉門會議。根據《韓聯社》最新消息,討論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武裝事宜細部事項的3邊協商機制已經正式啟動。

《韓聯社》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30分(台灣時間3時30分)引述國防部說法指出,以JSA非武裝化為目標的南北韓及聯合國軍司令部3邊協商機制第一次會議,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在板門店自由之家展開,約於下午1時15分結束。

南韓方此次派出北韓政策科長、陸軍上校趙容根(音譯)等3人;聯合國派出軍事停戰委員會(United Nations Command Military Armistice Commission,簡稱UNCMAC)秘書長、美國陸軍上校漢彌爾頓(Burke Hamilton)等3人,北韓方則由陸軍上校嚴昌南(音譯)等3人代表出席。

▲▼川普亞洲行可能不會去兩韓非軍事區(DM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北韓正階段性裁撤DMZ哨所及軍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國防部指出,有鑑於JSA的地雷拆除作業已經於1日開始,3方都在此次會議中,檢視此次掃雷作業的進度,以及推進此項作業的方案;此外,也商討未來將進行的非武裝化措施,包括撤除非軍事區(DMZ)內監視哨所(GP)、裁撤警備人員、調整監視裝備等實務性議題,未來也將持續透過3邊協商機制,互相督促履行狀況。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南韓總統文在寅4月簽訂《板門店宣言》,承諾停止一切敵對行為;兩韓軍方9月也在平壤簽署《9‧19軍事協議書》,明示板門店JSA將非武裝化,以履行《板門店宣言》。國防部補充,為使非武裝化正常進行,南北韓軍方及聯合國軍司令部將持續努力,維持3邊協商機制,並加開會議。

▲▼ 川金會圖表,川金會,427板門店宣言,427。(圖/《ETtoday新聞雲》)

▲▼ 文在寅與金正恩4月簽《板門店宣言》,9月簽《平壤共同宣言》;北韓人民武力部部長努光鐵和南韓國防部部長宋永武也簽署軍事協議書。(圖/路透社)

▲▼ 文金三會 文在寅與金正恩簽屬《9月平壤共同宣言》。(圖/路透)

3方也在此次會議中,檢視預計於20日結束的JSA掃雷作業。《韓聯社》指出,平壤當局在北韓一側約已拆除5顆地雷;一旦掃雷作業完成,南北韓及聯合國必須在5天內撤除哨所的兵力及武器,而撤除兵力及武器便是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此前,北韓已經撤除JSA內5處哨所,南韓則撤除4處,但商議保留位於JSA外圍、不歸橋附近一處北韓哨所,以及徒步橋附近一處南韓哨所。

此外,3方未來將討論預計在非武裝化後上路的值勤規定、兩韓軍人間的最短距離、共同執勤規定、完成非武裝化後的共同管理機制,以及因應居民或觀光客不慎跨越國界(軍事分界線,MDL)等狀況的對策。

非武裝化措施結束後,南北韓軍方將各派35名非軍事人員(軍官5名,士兵30名)駐守JSA。他們被稱為「非武裝共同警備人員」,會在左臂配戴寬度約15公分、繡有黃色「板門店民事警察」字樣的藍色袖章,在JSA站崗。未來南北韓人民及各國觀光客,則可在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間,自由來往JSA兩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