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新風向】史蒂芬/別想靠「虛擬貨幣」一夜致富

▲1919年,查爾斯.龐茲對外宣稱投資者可以在三個月內獲得40%的收益,由於前期投資人回報豐厚,成功在短時間內吸引了三萬名投資者,這就是著名的「龐氏騙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史蒂芬/專欄作家,聯考進入建中、台大,管院畢業後曾在科技業財務部門執行外匯避險、投資管理,擔任財會主管;於金融機構任職時,接觸區塊鏈後產生信仰,進而投入區塊鏈的世界。亦曾服務於政府部門,瞭解公部門與私部門運作的差異,相信區塊鏈終將改變實體世界的經濟運作。

「歷史一再重演,但人們卻總是記不住教訓!」當你又聽到身邊的朋友說「強者我朋友某某某投資韭菜幣一個月賺到一台保時捷911,那個誰誰誰投資傻子幣才兩天就可以買最新款的哀鳳,等等…」這種簡單直白的語言,最能鼓動人心的貪婪,忘掉所有的風險,直奔野蠻的叢林而去。

世界金融體系發展迄今規範成熟,傳統金融早已被禁絕的原始詐欺、坑殺手段,卻因加密貨幣領域尚未受到金融相關法規監管,幾乎已在傳統金融市場絕跡的低階、粗糙騙局,還每日透過通訊軟體、社群媒體在你我的身邊發生。

尤其是在這一年多的加密貨幣市場,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在沒有合適法規的約束下使用非法的手段詐財、內線交易、非法吸金等等。這些手法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利用人性的貪婪與弱點,打著「區塊鏈」(其實可以替換成任何流行的名詞,例如前幾年是生物科技)的名號,說投資這個某某幣,保證一個月可以獲利50%,兩個月就回本……印象中最荒誕的一個叫「寶特幣」(故意取比特幣的諧音),僅架設虛假的交易網站,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就吸金超過三千萬。

也太蠢了吧!

看到這個新聞,我們心裡一定會想「這也太蠢了吧!」,其實,一不小心我們就會被貪婪給蒙蔽,特別是對方的背景和我們差不多,說話頻率也相當的時候。不然為什麼這麼多所謂的「傳銷幣、空氣幣、山寨幣」橫行,而且有不少混跡幣圈、到處和大咖拍照的有心人士,打著代操或代投的旗號,一拿到錢就翻臉不認人的情況呢?或是說好穩賺不賠,但卻是他穩賺我必賠呢?還有那種自稱可以透過管道拿到比公開販售價格低一大截的某某幣,結果卻比公開發售貴很多的狀況呢?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當一個投資被美化成「保證」每月固定配發高獲利或是強調「一定」可以獲利多少%,就應該了解這非常可能是年輕人口耳相傳所謂的「資金盤」,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龐氏騙局(或稱老鼠會)。

筆者認為,正確看待加密貨幣的姿勢,不是用財務投資的角度,反而以一個支持區塊鏈落地應用的概念比較恰當。為什麼這麼說呢?

金融投資發展至今,已有許多經過學界和實務界反覆驗證的方法來評估金融資產的價值;加密貨幣的價值(也不一定會等於價格)則來自它的應用場景是否能被有效建立,所以筆者採用認同這個生態系的理念去支持加密貨幣,希望它描繪的世界可以成真,而非懷抱不切實際的期待這個幣可以暴漲上百倍,讓自己一夜致富。在野蠻的叢林裡行走,最好的策略就是別誤以為自己是猛獸。

 熱門文章》
►以太幣將歸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史蒂芬的區塊鏈思考》粉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