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謝寒冰與世新學生談「政論節目的前世今生」

圖四:謝寒冰表示網路時代的來臨,讓新聞變得求快卻不重質量。(圖/世新大學提供)

▲ 新聞講堂課程邀請台灣記者協會副理事長謝寒冰演講。(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講座」課程邀請15位社會名人、資深媒體從業人員,針對社會議題、新媒體與社群、醫療、法律等跨領域議題,與新聞系學生共談。12日邀請到台灣記者協會副理事長謝寒冰,以「政論節目的前世今生」為題,分享自己身為名嘴的心得,以及對現今政論節目的看法。

謝寒冰表示,台灣是個多元化的社會,但既定的立場與觀點,衍生出擁戴單方立場的政論節目,各大名嘴為特定的意見或政治色彩服務,導致政論節目流於娛樂,而失去了意見交流的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謝寒冰認為從事新聞業需要經過多方考量,呼籲學生多看多聽。圖一:新聞講堂課程此次邀請台灣記者協會副理事長謝寒冰演講。(圖/世新大學提供)

謝寒冰更透露,台灣的政論節目生存標準極低,只須滿足社會上1%的閱聽眾,即可擁有穩定的金援,而電視台為了追求節目的高度張力,讓名嘴成為「演員」,大肆渲染言過其實的消息,而閱聽眾則為追求短暫的刺激,漸漸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謝寒冰感嘆道:「這是網路時代的悲哀,大家只想要快速得到消息,卻沒有時間跟精力去看深入的報導。」

針對媒體亂象,謝寒冰呼籲學生以及閱聽眾,不該輕信政論節目的消息來源,應多花時間探究社會上的議題。謝寒冰認為,當今最重要的應是提升國民的媒體識讀能力。他進一步指出,儘管台灣的新聞自由過於氾濫,但政府機關也不應該透過箝制來控制言論,唯有閱聽眾的思辨能力提升,新聞自由、媒體的第四權才能有正向發展。

▼ 謝寒冰表示網路時代的來臨,讓新聞變得求快卻不重質量。圖二:謝寒冰認為從事新聞業需要經過多方考量,呼籲學生多看多聽。(圖/世新大學提供)

▼ 在場學生專心聆聽講者分享。

圖三:在場學生專心聆聽講者分享。(圖/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