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狂掉髮怕禿?留意「4大現象」頭皮屑增加要當心了...

頭髮,掉髮。(圖/達志/示意圖)

▲節轉換時,除了過敏症狀嚴重,不少人還會出現落髮問題。(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天氣漸漸轉涼,即將進入秋冬,除了換季過敏,不少人還會出現落髮問題。醫師指出,秋季較乾燥,毛髮水分不足,皮脂腺分泌減少,就容易引起毛髮脫落,若出現頭皮屑變多、頭皮發炎、髮際線後退等4個現象,建議要盡快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植髮醫師沈志龍說明,人的頭髮有生理循環,會經歷生長期、退化期和休止期,當毛囊進入休止期,會在落髮後休養生息,再到生長期開始生長,都算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而在換季的時候,除了天氣乾燥,氣溫下降也會影響頭皮血液淋巴循環,導致毛囊不健康,衍生掉髮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志龍提醒,平時飲食可攝取富含優質蛋白質、鋅、鐵質與維生素E的食物,有助減緩落髮。另外若出現以下4種異常落髮現象,就要提高警覺,必要時可諮詢專業醫師。

▲禿頭,掉髮,光頭,落髮,頭髮。(圖/達志示意圖)

▲有異常落髮時,落髮速度會大於生髮速度。

1.落髮數量增加
正常的頭皮,休止期毛囊約佔10%,一天的正常落髮量約50-150根,平均約100根,如果明顯數量明顯增加,持續數天甚至數周時,應求助專業協助。

2.頭皮露出愈來愈明顯
正常的生理落髮會保持平衡,讓頭髮有足夠的密度可以遮掩頭皮,但有異常落髮時,落髮速度會大於生髮速度,使平衡破壞,進而更容易看到頭皮,而這情形也較容易發生在女性,初期時分髮線的頭皮愈發明顯,晚期則是整體頭髮變得稀疏。

3.髮際線後退
男性雄性禿最常見的就是影響髮際線,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M型禿」,有些休止期落髮的初期,還會影響耳朵上方的顳部毛囊,進而使顳部髮際線後退。

4.伴隨頭皮屑變多、頭皮發炎
在季節變換時,頭皮屑會有增加的現象,再加上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更使頭皮情形雪上加霜,甚至發炎,一旦頭皮發炎會使落髮情形加重,如有此狀況應及早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