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小狗出生後8周左右最呆萌 原來和人類有關

圖文/鏡週刊

狗在人類社會中具有獨特地位。其他動物被人類充作食物或提供勞力,唯獨狗和貓是與人做伴的寵物。也因此,狗與人有著特殊的依附關係。

最近有研究發現,小狗出生後「變可愛」的階段,正好與牠最需要人類的時間同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一月份《大西洋期刊》的報導,狗是否能讓人類感覺可愛,是攸關牠們生死存亡的大事。

幼犬培育中心老早就發現,小狗在出生八周左右最討人喜愛,一旦過了這個時間,牠們在動物商店出售的標價就要開始打折扣,以吸引購買慾逐漸動搖的可能買主。

當然,這種對寵物可愛與否的標準不只武斷,而且太過殘酷。但是最新的研究發現,小狗寶寶「賣萌」除了決定寵物店能否賺錢,它本身也有著重要的目的,關乎狗和主人能否建立親密的依附關係。

《大西洋期刊》的報導裡提到了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犬科學實驗室主任韋恩(Clive Wynne)的團隊今年發表的研究,試圖用科學的方法標定出幼犬可愛程度隨時間發展的變化曲線。他們的發現,與犬隻培育中心的觀察大致相吻合。多數人們評斷幼犬最可愛的階段,是在小狗出生後六到八周的期間。而這個時間,正好也是小狗生長發展的關鍵階段。因為,狗媽媽差不多在小狗出生八個星期後,就會結束哺育工作,此後小狗仔得依賴人類存活。(根據報導中的統計,沒有人類照育的幼犬在第一年內的死亡率可高達95%。)

因此,幼犬最可愛的時期,正好也是人類的干預將影響牠們生存的關鍵時期。

人類對於有嬰孩特徵--大眼睛、圓額頭、或短小的四肢--的可愛動物似乎天生難以抗拒。更早在1940年代的研究顯示,大眼睛的海豹,有短肥小手的無尾熊,甚或是卡通動畫的米奇,牠們就是有先天賣萌的本錢,容易讓人們投入感情。

造型古怪有大眼睛、短小四肢的墨西哥鈍口螈天生外貌討喜。(東方IC)

不過,小狗與其他動物不同的特別之處,牠討喜的外型具有針對性,是以人類的目標。而且,這套策略運用不僅限於幼年犬。

英國心理學家在2017年的報告,以1到12歲的狗位研究對象,發現寵物們在人類盯著牠們看時,牠們揚起眉毛和伸出舌頭的動作會明顯增加。這類視覺的提示,讓成年狗顯露如幼犬的「呆萌」或者「可愛」樣。

其他研究也發現,當寵物狗和牠們的主人彼此眼睛對視之後,兩者體內的催產素(oxytocin)--也被稱為「愛的荷爾蒙」--分泌增加,啟動類似於人類的母親與嬰兒之間相同的反饋迴路。換句話說,狗用這個方式操控了人們的注意力,人類更注意注視牠們,人狗之間的感情繫絆就更緊密。

在韋恩的研究中提到,小狗寶寶剛出生時未開眼,基本上也沒有聽覺,因此在出生最初幾個星期和環境沒有太多互動。這個階段的小狗,可愛程度不如牠們出生後六個星期。而最近針對人類的研究也發現,六個月大的嬰兒給人的感覺,也明顯比新生兒可愛。

新生兒「可愛樣貌」的延後出現, 按照心理學家薛爾曼(Gary Sherman)與海特(Jonathan Haidt)提出的推論, 說明了小孩子的「萌」不僅是要啟動大人愛的本能,同時也是為了激發大量的社會互動像是拍哄、遊戲、咿啞學語。就和小狗寶寶一樣,這些行為對嬰幼兒發展至為重要,但是在太年幼的階段還無法有效執行。因此他們的結論是,嬰兒不是「天生」可愛,他們是後來該可愛時才變可愛。

參考資料:The Atlantic

更多鏡週刊報導
【讓寵物死而復生(上)】 芭芭拉史翠珊引發的複製狗大商機和大爭議
【讓寵物死而復生(下)】複製狗有不同的「狗格」

關鍵字: 鏡週刊小狗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