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交給直布羅陀7人公司 立委:別成「下一個慶富案」!

▲▼潛艦國造、國艦國造、造船公會、海運、貨櫃船。(圖/資料照)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近日狂打「慶富弊案」,聲稱有人以「國艦國造」讓政府金援慶富集團。慶富公司2014年承建海軍獵雷艦卻涉嫌詐貸,至今有21億資金不知去向,而現在的「潛艦國造」計畫同樣備受關注,因為台船委託一個直布羅陀的7人公司擔任技術顧問,讓藍委江啟臣聯想到當年的慶富弊案,並質疑國防部是不是在搞黑箱,「不要成為下一個慶富案!」

海軍近年自行研發「自製防禦性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又稱潛艦國造)」,在技術顧問方面,台船第一階段的合約設計有7家國外公司競標,最後由一家位於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公司(簡稱GL)得標。

這家GL公司日前被《新新聞》爆料,它在2016年重新運作時,只在求職網上招募7名員工,讓外界質疑為何得標的會是這間「神秘的直布羅陀小公司」,而不是其他競標的歐美大廠。對此,海軍參謀長李宗孝備詢時不願透露細節,只稱「該計畫需絕對機密執行,不然一曝光就沒有了」。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幻象墜機案),江啟臣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立法委員江啟臣。(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江啟臣月初在立院質詢時指出,潛艦國造案標案總額6億多,海軍發包給台船,台船卻找了不知名的公司當技術顧問,「我們問台船,台船說這是機密;海軍推給台船,台船說是機密,你們到底搞什麼黑箱?」他又說,國艦國造、國基國造、潛艦國造、M1A2戰車、新型榴彈砲、自走砲等等,都被列在機密預算裡面,在以前,前總統馬英九認為這些應該要公開,可現在國防部卻走回頭路,成為搞黑箱的「國防布」。

李宗孝表示,潛艦是一個特殊案,GL這家公司海軍有按照採購法招標,公司符合規定,也只有他有輸出許可;陸軍參謀長楊海明回應,不公開的做法是「建軍備戰戰力的一環」。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到立法院備詢。(圖/記者黃軍瑋攝)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3日到立法院備詢。(圖/記者黃軍瑋攝)

《新新聞》曾報導GL的台灣代理商可能是「新華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從商工登記資料顯示,新華荷的大股東是擔任董事的林黎真,另一位董事為陳希亮,監察人為陳清行,公司代表人是柴美娟。

其中,柴美軍被爆料是海軍左營「戰鬥系統工廠」的離職員工,林黎真則出任其他四家公司董事,與尹清楓命案中的關鍵人物郭璽有交叉持股的關係。

至於新華荷的業務內容,從五金批發、化學原料、建材批發、電子材料零售、能源技術服務業、衛星電視等通信機械器材製造、交通運輸工具及零件批發等62項,但真正「與船直接有關」的資料僅4項,包括船舶及其零件批發業、船舶及其零件零售業、船舶及其零件製造業,以及造船顧問業。

針對「成為下一個慶富案」的質疑,台船並無交代招標相關細節;海軍司令部強調,潛艦國造採購案完全由台船與原廠直接接觸,避免掮客與代理商介入,各項商源均由潛艦人員、中科院、台船及國內學者,專案共同審查與管控,絕無黑箱作業,並已有初步成果,請國人支持。

▼新華荷是潛艦國造技術顧問GL的台灣代理商,圖為新華荷的登記資料。(圖/翻攝自經濟部商工登記資料公示查詢系統)

▲▼新華荷是潛艦國造技術顧問GL的台灣代理商,圖為新華荷的登記資料。(圖/翻攝自經濟部商工登記資料公示查詢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