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也會歧視! 亞馬遜智慧招聘系統遇「女性」就扣分

▲▼Amazon,亞馬遜。(圖/路透)

▲Amazon。(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亞馬遜(Amazon)近日因招聘人工智慧系統「歧視」女性,而棄用該系統,原因是系統會幫各個應徵者打分數,而從Amazon 10年來的聘用記錄發現,系統似乎會把出現「女性」一詞的履歷表扣分。

據《路透社》報導,「自動化」一直是亞馬遜成功主導電商界的關鍵,從倉儲到定價決策都仰賴自動化系統。透過他們採用的系統,只要將幾百則履歷丟進去,它就會篩選出前幾名人選,以簡化龐大的應徵人數。

但是系統在2015年被發現有「性別偏見」,並沒有以「性別中立」的標準篩選出應徵者,原因是過去10年的數據顯示,亞馬遜大部分錄取的都是男性,導致系統認定男性應徵者更符合公司需求,一旦履歷表中出現「女性」(woman)二字,即使學歷為某「女子大學」,系統都會進行扣分。

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人資部門會參考系統產生的建議,但不僅僅依賴排名,而這個系統在去年已被停用。對此,亞馬遜表示,他們「從沒有根據這個系統來決定錄取人士」。

人力軟體公司CareerBuilder的一項調查顯示,大約55%的美國人力資源經理表示,人工智能將在未來5年內成為公司日常部分。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授Nihar Shah表示,要確保演算法達到真正公平的標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