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公布客家政見 饒慶鈴:保存延續客文化責無旁貸

▲國民黨台東縣長參選人饒慶鈴接表示,身為客家女兒,對於客家文化的保存與延續,她責無旁貸。(圖/饒慶鈴辦公室提供,下同)

國民黨台東縣長參選人饒慶鈴接表示,身為客家女兒,對於客家文化的保存與延續,她責無旁貸。(圖/饒慶鈴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國民黨台東縣長參選人饒慶鈴日前接受客家電視台採訪,公布了她的客家政見。身為客家女兒,饒慶鈴表示對於客家文化的保存與延續,她責無旁貸。

饒慶鈴提出四個面向要來和大家分享,第一、活化既有空間,包括客家文化園區和台東客家學堂;第二、透過文化資產管理中心進行文化保存;第三、結合慢食節,推廣客家美食;第四、落實文化平權與藝術下鄉等面向。

饒慶鈴指出,客家文化的包存與推廣,必須縱橫並行,透過客家文化園區和台東客家學堂,展示台灣各地的客家特色,讓來到台東的遊客知道台東不只有原住民文化,還是個多元族群共存的友善城市;也讓台東的客家下一代,知道客家文化豐富的風貌遍及全台。

此外,饒慶鈴認為台東客家文化的特殊性在於「移民」,大部分的人都是從西部移民到北部、東部。她舉自己家族為例,他們就是從苗栗到台北、宜蘭、花蓮,最後來到台東。因此認為台東的客家文化保有原來苗栗的一點點習俗,但在整個演變的過程中,又有一點宜蘭、一點花蓮。因此,饒慶鈴希望能將這樣的特殊性保存紀錄,未來縣府文化會特別來做文字闡述、與耆老對談等的紀錄。

▲國民黨台東縣長參選人饒慶鈴接表示,身為客家女兒,對於客家文化的保存與延續,她責無旁貸。(圖/饒慶鈴辦公室提供,下同)

饒慶鈴進一步指出客家美食非常有特色,她以位於關山的宏昌客家菜館為例,指出他們突破創新,讓客家菜以法式、西餐等形式呈現給大家,展現出多元的品嘗方式,未來她也希望能結合台東近年推廣有成的慢食節,從產地到餐桌,用慢食文化推廣客家文化。

饒慶鈴表示她將落實文化平權與藝術下鄉,饒慶鈴認為客家大戲別具特色,為了落實文化平權以及藝術下鄉,她會逐步來完成偏鄉地區的藝術硬體設備,讓客家大戲的呈現方式不只是以搭建野台戲的方式,而是能讓表演者以及閱聽者都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下認識藝術、了解文化。而這樣的一項政見也能同時實踐在原民文化、閩南文化、新住民文化等等。

最後,饒慶鈴表示,相信當族群融入藝術成為台東獨特的特色之後,從市區到社區、從部落到鄉村,隨時隨處都有藝術文化的存在,台東觀光發展自然而然會帶動起來,這對於台東不論文化還是藝術與整體縣市的發展都是很好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