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入侵珠海? 動檢站:豬群因受寒死亡

▲▼執法人員深入屠宰場加強巡查監督。(圖/翻攝自微信/珠海發布)

▲執法人員深入屠宰場加強巡查監督。(圖/翻攝自微信/珠海發布)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蔓延,雖然不會傳染給人類,但這種「超級病毒疾病」唯有撲殺才能消滅;珠海日前傳出「豬隻異常死亡」訊息,珠海動物衛生監督所動檢站15日回報,豬隻死亡原因是「受寒致死」,並非感染非洲豬瘟,截至目前珠海還未發現相關疫情。

非洲豬瘟蔓延大陸,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已擴及9個省共37例,案例數持續增加且範圍擴大,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河南、江蘇、浙江、安徽、天津等皆已淪陷。

根據珠海市委宣傳部《珠海發布》微信公告,珠海市動物衛生監督所動檢站日前發現,高欄港區《非洲豬瘟緊急排查日報表》中出現豬隻異常死亡。根據了解,當天某豬場生豬數量2100頭,可疑豬數量65頭,其中共有13頭死亡。

動檢站立即派員現場排查,發現豬隻死亡原因是「受寒所致」,繼發或併發致病性細菌病或病毒病,導致體弱豬死亡,並不是外界所傳「非洲豬瘟」。

根據衛福部資料,非洲豬瘟與豬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傳染性疫病,造成豬隻罹患急性、惡性傳染病,涵蓋所有品種和年齡的均可能感染,但不會傳染給人,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及疫苗施打,只能靠撲殺來抑制疫情。

這種非洲豬瘟病毒可生存在冷藏豬肉100 天、冷凍豬肉1,000 天、豬舍 1 個月、糞便室溫11天。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接觸傳染,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應通報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