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琪/想赴陸求職嗎? 企業青睞「專業度」就愛這3類人

▲中國的職業發展路徑多元化,就業市場環境更是具有明顯優勢。(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程琪/台北大學博士、曾任職於工研院。

新時代掀起中國海歸浪潮席捲而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口號更是中國新常態下經濟發展的雙引擎,不僅催生出大批創業型企業,更加大對海外人才的福利誘因與加強影響力。

根據LinkedIn對海外華人的調查發現,有過半數的受訪華人願意至中國工作,顯示出中國的就業市場具有高度吸引力。本文將帶你快速了解海歸潮的期望與挑戰。

海歸求職仍遇障礙

近年來,有大批海外人才遠赴中國就業市場尋求工作機會,特殊的內地職場文化對海外人才具有一定吸引力。然而在融入大環境的前提下,需要將自身技能、視野、思維等經過在地轉化,過程中也將伴隨著不同文化差異、困惑與挑戰。

中國的職業發展路徑多元化,就業市場環境更是具有明顯優勢,依據LinkedIn歸納出最具優勢的前三項為:「清晰的職業發展路徑與上升通道」、「行業發展蓬勃且機會多」、「國際政策支持且發展前景好」。這三大職場優勢因素成為海外人才赴陸求職的原因,並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他們的期待。

然而,正面吸引力的背後也暗藏著職場環境的缺失,例如辦公室政治複雜、同事們素質不一、軟硬體設備及福利不善等問題。一方面,不僅體現出海外人才在進入中國就業後的體驗感不佳等狀態;另一方面,正說明著中國就業市場雖大且正在改變,但仍存在著企業內部管理疏失或混亂無章的缺點,是目前所有中國企業亟待解決的問題。

▲中國開放市場吸引海歸回鄉。(圖/大數聚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此外在LinkedIn調查數據中還發現,截止至2017年回歸中國工作5至7年的三類海外人才就職狀況,其平均工作時長呈現中短期趨勢,以平均第一份工作時長不超過一年者占最大宗,跳槽率(36.4%)甚至高過中國平均水平。從該發展趨勢來看,回歸中國工作不滿一年便離職跳槽的人數比率有逐年上升態勢。

面對現存的窘狀,中國企業更應該積極改善管理問題,並加強對人才求職的協助與理解高跳槽率的主因,為此提供助力以帶領海外人才加速融入社會環境。

擴充人脈才是求職王道

面向中國廣大就業市場,海外人才赴陸就業的意願持續升高,為了找尋合適的工作崗位,海外人才會透過企業官網、一般社會招聘、中國本土招聘網站,以及熱門求職的全球化平台LinkedIn等窗口尋找合適職缺,同時這些平台也開始加速打開海外市場的招聘大門,全面啟動全球人才引力,以提升海外人才求職過程的便利性。

對海外人才而言,工作環境和企業文化是作為吸引求職的第一道入門關鍵,更代表著一張企業無形名片,對人才招募和員工發展皆具有深遠影響力。因而在求職過程中,海外人才會根據自身條件及目標與企業文化進行配適度選擇,對於即將進如中國就業市場的海外人才而言,該因素更顯得重要。

▲赴陸求職所面臨的挑戰。(圖/大數聚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另一方面,從LinkedIn統計資料中發現,海外人才赴陸求職時面臨幾項問題有待解決,其中最大困擾是「缺少職場人脈」,因缺少聯絡方式來協助海外人才求職時與相關專業人士建立關係,對於求職過程是一項顧慮。

其中緣故包含了有越來越多的職場業者開始重視求職者的人脈資源,以此來推估其在未來職業發展過程中的優勢與作用,因在特定領域的人脈圈影響力和口碑效應之間皆息息相關,同時亦會對海外人才在中國求職、生活經歷等方面造成影響。因此對海外人才而言,豐富的人脈資源是助力海外人才在中國求職時的重要因素。

兩類企業受海歸追捧

自2017年起,「海歸潮」和「創業潮」不斷崛起,加上中國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備受高度關注。無疑是中國市場對海外人才具有特殊吸引力,同時也將影響中國未來商業領域和科技尖端領域的前景發展及國際競爭力優勢。在這全球人才持續遷徙的過程中,什麼樣的中國企業最受海外人才追捧?

從目前中國企業發展現況來看,急需海外人才的兩類企業分別包括:一、已實現全球業務布局,並致力於拓展與深挖全球重點市場開發的企業;二、在技術領域期望達到全球領先水平,或是海外據點設有研究機構,在技術研發過程中需要海外專業人才加入,以建立專屬研發團隊等企業。

相較於早期的中國大陸狀態,近十年的中國發展超速,基礎建設不僅逐步完善,更具有多元企業發展路徑和龐大的土地資源等優勢條件,吸引著全球人才遠道而來,因而造成中國企業對海外成熟型人才需求更甚,同時兩者的匹配程度要求也越來越高,競爭力度也越大。

另外,又是什麼樣的海外人才最受中國企業青睞?隨著社會快速發展,科技與時俱進,因此身為「資深技術類的人才」、「高層次管理型人才」、以及「專業領域科學家或高學歷專業化人才」等三類人才最受企業青睞。

熱門推薦》
►韓國瑜是來高雄行騙的?
►尤里安/從國防預算看川普「印太戰略」走向
►趙春山/「新冷戰」有那麼嚴重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節錄自《大數聚》,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