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嵌玻璃背蓋提升質感 這4點讓你甘心掏錢

▲iPhone X。(圖/記者洪聖壹攝)

▲ 高階手機已有 80% 採用玻璃手機背蓋,圖為 iPhone X 。(圖/記者洪聖壹攝)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帶有玻璃背蓋的智慧型手機變得越來越受歡迎,手機製造商最近也開始更加關注手機的彩色材料和表面處理技術,為的是能在飽和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區分出他們的產品。

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最新統計預估,到 2018 年底,帶有玻璃背蓋的智慧型手機,總體普及率將達到總出貨量的 26%,到 2020 年底更可能達到 60%。目前為止,帶有玻璃背蓋的智慧型手機已經滲透到高階手機市場(佔 80%)。幾乎所有在 2018 年上半年推出的高階手機都帶有玻璃背蓋,而這種趨勢很可能會持續到 2018 年底及以後的時間。

▲▼ Counterpoint Research Market Monitor 2018。(圖/翻攝自Counterpointresearch)

▲ Counterpoint Research Market Monitor 2018。(圖/翻攝自Counterpointresearch

而智慧型手機改採玻璃背蓋,主要有四項原因:

1. 提升裝置質感

玻璃取代金屬的原因之一是能提升裝置的整體外觀和美感。隨著高階手機市場的平均價格上漲,帶有玻璃背蓋的手機增加了整體外觀美感與質感,使它們看起來更高級、更具吸引力

2. 無線充電普及

金屬不像玻璃背蓋那樣能有效地支持無線充電,且從前無線充電的採用率相對較低,但隨著三星(Samsung)和蘋果(Apple)持續推動採用無線充電,越來越多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開始跟進,將手機改成支援無線充電的玻璃背蓋,甚至可以滲透到中階手機市場。

▲iPhone X 開箱初體驗  。(圖/記者洪聖壹攝)

▲ 無線充電讓玻璃背蓋更受歡迎 。(圖/記者洪聖壹攝)

3. 降低製造成本

除了上述內容之外,決定採用玻璃背面的手機廠商也可以降低手機製造成本,因為大量採購的玻璃將比全金屬材質更便宜。

4. 確保收訊品質

而從訊號連接的角度來看,玻璃不會干擾無線電波接收傳送、還可讓它們輕鬆通過,進而能確保 LTE/WiFI/藍牙的強大信號

手機採用玻璃背蓋已成趨勢

目前,蘋果是唯一擁有近 64% 玻璃背蓋手機的廠商。這是由 iPhone 8 系列和 iPhone X 帶起的風潮

而與其他手機製造商相比,三星早在 S6 系列就開始採用玻璃背蓋,也推動了這一趨勢,其整體出貨量中有 36% 的手機採用玻璃背蓋。到 2019 年底,則達到 50%。此外,在中階手機部分,三星 A 系列現已完全採用玻璃背和金屬外殼

▲▼  Samsung GALAXY S6 系列。(圖/ETtoday資料照)

▲ Samsung 在 GALAXY S6 系列已開始採用玻璃材質。(圖/ETtoday資料照)

在中國品牌中,華為通過 Honor 系列推動了這一趨勢,即使在 200 美元(約 6,176 元台幣)的手機市場中也是如此。根據估計,Honor Portfolio 中的玻璃採用率高於其他中國手機製造商。

而小米則採用不同的路線,在其 Mix 系列中使用陶瓷材質,但由於材料生產質量的挑戰,它也已開始採用玻璃背面。

Vivo 和 OPPO 在 2018 年下半年開始在旗艦機 F9 和 V11 系列中採用玻璃背蓋。對於像 OPPO、Vivo 和小米這樣的中國主要手機廠來說,玻璃背面的滲透率將在 2019 年底時,達到其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三分之一

在價格區間方面,由三星,華為和小米等品牌推動,帶有玻璃後蓋的智慧型手機已經開始滲透到 2018 年的中階市場。然而,低於 150 美元(約 4,632 元台幣)的手機市場中,只有 1% 有玻璃背蓋;而高於 400 美元(約 12,353 元台幣)的手機中只有五分之一的手機帶有金屬外殼

展望未來,高於 400 美元的高階手機市場,幾乎所有手機都可能採用玻璃背蓋。而在蘋果、三星、華為、小米等手機廠商的推動下,未來幾個季度採用玻璃背蓋的速度可能會加快。這對康寧這樣的玻璃製造公司來說,是一個正向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