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從國防預算看川普「印太戰略」走向

▲(圖/尤里安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川普政權所提出的2018年國防預算法案,其中美軍的作業預算頗受關注。(圖/尤里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雖然華府政局在川普上任後看似因為各種內政外交議題紛擾不堪,但在重建美軍全球戰力這點上卻罕見地有志一同。而參、眾兩院對於川普政權所提出的其他法案固然意見分歧,但在重建美軍戰力這一點上則是有志一同,甚至對於相關法案的預算額度還進一步追加預算,由此可見美政軍高層對於重建美軍戰力應付全球戰略威脅的急迫性可說念茲在茲,而且對於毫不掩飾侵略野心的擴張行為也不存幻想。

▲(圖/尤里安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川普提出的2018年國防預算法案獲得參、眾兩院加碼,代表美國政軍高層對於戰略優勢流失的憂心忡忡。(圖/尤里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美軍重建戰力的作需想定

川普政權所提出的2018年國防預算法案之所以在參、眾兩院能夠獲得加碼,固然和共和黨保有多數席次息息相關,但就國家安全戰略的角度來看,也代表美國政軍高層對於戰略優勢流失的憂心忡忡。畢竟自從2013年起國防預算就遭到齊頭式刪減,導致美軍作業預算捉襟見肘,而最明顯的後遺症當然首推官士兵因為長期派外無法輪調導致作業疲勞所肇生的各式意外。其中又以2017年美海軍第7艦隊接連發生的海事最為引人注目,由於肇事者是美海軍主力勃克級神盾驅逐艦,因此不僅維修將耗費數億美元,對於艦隊戰力更造成立即影響。美海軍為了徹底檢討更下令全球艦隊暫停戰訓本務至少24小時。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美軍陸戰隊身上,由於機體老舊加上人員疲勞,從2016年開始就不斷傳出重大飛安事故,結果在2017年被迫停飛機隊進行檢查。

官士兵之所以無法輪調的原因除了戰事需求外,部隊編制無法按照需要增加也是原因之一。就以海軍為例,由於主戰艦艇數量不斷縮減,而新造艦艇數量又杯水車薪,因此導致許多主戰艦艇必須長期在戰區值勤。麻煩的是,官士兵的訓練水準也跟著一路下滑。其他軍種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像是空軍也面臨派外時間過長而導致飛官與資深地勤官士兵不斷流失的問題。

重建之路與印太戰略

雖然美方政軍高層非常清楚重建戰力因應威脅的重要性,但問題是因為反恐戰爭和歐巴馬政權大幅刪減國防預算的影響,目前各軍種都面臨嚴重的戰力下降問題。以陸軍為例,由於先前的縮減員額和基地關閉影響,即使加上國民兵輪調支援之後,目前陸軍麾下的58個實兵戰鬥旅中,只有3個旅能夠在72小時內全裝開拔。海、空軍不僅在編制規模上已經降到有史以來的最低點,而且因為編制機艦不足,導致原本的進塢定保或是回廠翻修時程一再延誤,反而造成無法彌補的戰力真空。

在川普政權上任後拜國安團隊走馬換將之賜,從重返亞洲為出發點的印太戰略終見曙光。為此,川普政權計劃分輕重緩急3階段逐步增強美軍實力。首先在2017年針對美軍戰訓整備需求已經先行提出300億美元的追加預算,主要用於彌補現今海外部署美軍所急需的戰費和補保需求。第二階段是在2018年國防預算中針對美軍迄今為止的戰力空檔和編制缺額,推動相關大規模採購與補強。第三階段則是在2019年及以後的國防預算編列中推動美軍整體強化計劃作為,目標為增強美軍戰力達成遏制與圍堵,確保美國的長期戰略利益。

除了硬體裝備的大刀闊斧之外,2018年國防預算法案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人事費用,特別是現役部隊的所得提升和海外加給。另外在相關退輔和招募留營業務方面,2018年國防預算中也大幅增加預算額度,特別是為了減少專業人員的流失,除了直接加薪之外,對於家眷隨同派外或是子女教育福利支援所投注的預算比重也隨之增加,希望能多少降低國防預算大幅刪除所造成的影響。

熱門點閱》
►尤里安/中印核武對峙的「你追我趕」
►尤里安/台海防衛作戰中的「水雷戰」攻守態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