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美國挑起的貿易戰 阻止不了中國進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

▲《人民日報》指出,美打貿易戰 並無法打擊中國崛起(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民日報》15日發表一篇以「鐘軒理」為署名的文章,內容列舉不少專家的數據看法跟研究報告,再度重申美國挑起的貿易戰阻擋不了中國的進步,並提出四大主張,包含「白宮低估了中國人的決心、信念和耐心」、「美國沒有能力阻止中國創新」、「中國經濟顯現出極佳適應能力」、「中國的命運掌握在中國人民手中」。

《人民日報》該文作者「鐘軒理」發言屢屢引起關注,但並非真有其人,而是取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中宣理」的諧音,文章中提到,今年以來美國政府主動挑起貿易戰的直接理由是解決巨額貿易逆差。然而,許多經濟學家認為,貿易逆差是中美經濟結構造成的,不存在中國佔便宜的問題。耶魯大學杰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認為,中美經貿不平衡很大程度上同供應鏈扭曲有關。

▲▼手機,充電,鋰電池,電池,維修。(圖/翻攝自pixabay)

▲陸媒認為,光是一支iPhone的貿易逆差算法,美中就有不同看法。(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錫拉丘茲大學賈森·戴德裡克學者研究報告指出,由中國組裝的iPhone7,抵達美時被記錄為製造成本約240美元(約台幣7417.74元)的進口商品,但實際上一支iPhone7只賺8.46美元(約台幣261.48元),對於一支iPhone7的美中貿易逆差,合理的算法應該是製造成本的8.46美元(約台幣261.48元),而非240美元(約台幣7417.74元)。

文章指出,雖然美方極力阻擋、干擾中國高新技術產業前進步伐,但中國無論從科研創新能力、科技企業競爭力還是科技人才培養與儲備上,都已今非昔比,因為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18年7月10日公布當年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顯示,這是中國首次躋身全球創新能力20強,排名則為第17名。

▲上海七寶老街「十一」長假人潮。(圖/CFP)

▲陸媒主張中國經濟內需和創新已經啟動,改革是引領中國進續前進的力量,圖為上海七寶老街。(圖/CFP)

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經濟內需和創新驅動轉型,外貿結構加速多元化,美國對華貿易戰已無法扭轉中國經濟發展勢頭,在現階段中美貿易摩擦中,中國經濟已經顯現出極佳的適應能力,正在不斷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進程,新舊動能持續轉換,經濟發展含金量越來越高,經濟也正在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改革開放是決定命運的關鍵一招,更是未來中國繼續前行的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